【中國】家暴判決未能為女權行動者帶來自由

 

國際特赦組織於4月24日指出,中國官方將弒夫婦女的死刑延期,但卻持續起訴五位女權行動者,這樣的作法對家庭暴力釋放出曖昧不明的訊息。

 

44歲的李彥在四川省被判處兩年緩期,一般而言死刑犯若行為良好,兩年後將能降成有期徒刑,而去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史無前例地發回更審,做出死緩判決。

 

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倪偉平(William Nee)表示:「李彥的死刑緩期可說是一項里程碑的判決,未來家暴會成為減刑的考量。透過她的案例,中國最高法院清楚傳達法官不應忽視家庭暴力的訊息。」

 

「然而,五位倡議防止婦女遭受暴力的年輕行動者卻仍被起訴,為上述判決蒙上一層陰影。」

 

上週一(4/13),警方將五位女權行動者交保後釋放。這五位女性分別為韋婷婷、王曼、李婷婷、鄭楚然、武嶸嶸,她們都曾參與呼籲官方正視家庭暴力的倡議運動,因計畫在3月8日國際婦女節提高對性騷擾的關注而在前一天被捕。

 

際特赦組織要求有關當局撤回所有的起訴,並取消對五位行動者的所有限制。

倪偉平指出:「若中國官方真的想要在打擊針對婦女的暴力上有所進展,就應與人權行動者一起合作,而非起訴她們。」

2010年年底李彥殺害其夫譚勇,2011年8月被判處死刑。原審法官忽視譚勇對李彥持續家暴的證據,正如李彥在這起兇殺悲劇發生前向警方求助,卻同樣被忽視置之不理。

 

原本的死刑判決在中國內外引起共憤,凸顯出政府未能認真處理家庭暴力。根據政府統計數據,中國有四分之一的女性遭受家暴。

 

今年3月,人民最高法院針對家庭暴力案件發布新的指示,包括家暴案件被害人對施暴者所犯下罪行採取量刑的建議。

 

今年8月,家暴倖存者賠償法令正式立法生效前幾周,中國剛好協辦一場聯合國世界領袖討論婦女權利的會議,也是慶祝「北京+20」的活動(紀念聯合國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通過《北京宣言》和《行動綱領》20周年)。

 

倪偉平表示:「習近平總理大概會在今年9月聯合國會議上炫耀中國推廣女權的進展,但若中國當局在世界舞台宣揚功效的同時,卻又持續迫害中國境內真正的女權領袖,那實在是可恥的行為。」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