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法定性別認定將會變得簡易可行

跨性別者John Jeanette(圖右)與挪威健康照護部長Bent Høie合照 ©Amnesty International/Ina Strøm

 

由挪威健康照護部指定的專家小組,在4月10日周五記者會時,對該部首長Bent Høie(保守黨)發表 「性別認同的權利——所有性別的健康」報告。

 

專家小組明白表示,現行的法定性別認定方法違反基本人權,並強調改革的必要。

該小組建議,應為法定性別認定建立一套透明可行的程序,以個人認知的性別認同為準,不應有任何思考期的規定。

該專家小組的建議與國際特赦組織的評估一致。


國際特赦組織挪威分會的政治顧問Patricia Kaatee說:「專家小組已提出一套合宜的法定性別認定程序。 現在政府需要加快腳步,以免那些受影響的人需要等更長時間才能獲得身分證件及其他政府文件。」


Bent Hoie的主要承諾


健康照護部長Bent Høie在記者會中強調該國希望成為人權方面的先驅,他承認涉及跨性別者權利時實際情況並非如此。改變是必要的,他在記者會上明白表示。


Høie也藉此機會讚揚一直在前線為挪威跨性別者爭取權利的組織與個人。


成功的倡議


John Jeanette Solstad Remø申請更換法定性別遭拒,因為她拒絕遵守目前法定性別認定裡高度歧視的諸多要求。去年,全球國際特赦組織的社運者們為John Jeanette Solstad Remø法定性別認定的權利採取行動。


John Jeanette Solstad Remø 在記者會後說:「這一切正是我夢想與盼望的,也值得為此而戰。我們花了很久的時間,但當我們的工作成果終於實現,感覺好極了。因為國際特赦組織的支持我們才能走到今天,即便是健康照護部部長Bent Høie也表示這次行動讓政府在處理過程中與過去非常不同。」

 

她非常開心自己的境況收到很多正面關注。「出乎預料,世界各地人們帶給我們的支持很美好。我想要衷心感謝曾支持我與這場運動裡其他夥伴的每一個人。」


對挪威的強烈批評


2014年2月國際特赦組織出版報告指出,歐洲跨性別者缺乏應有的權利。挪威遭批評,現行行政措施規定,需做無法回復的絕育手術才能更換法定性別。


自此之後,國際特赦組織一直呼籲建立一套快速可行、基於個人所認知的性別認同的法定性別認定程序。 去年10月,國際特赦組織挪威分會的雙年會裡,歐盟事務部長Vidar Helgesen承諾改變將會到來。


Helgesen說:「因為國際特赦組織將這事排進議程,所以才有後續進展。」


LLH(挪威全國LGBT協會):政府能締造歷史


不僅國際特赦組織在挪威提出跨性別者議題,2008年開始,挪威全國LGBT協會在國會中特別針對跨性別者的權利發聲,其中包含刪除更換法定性別需接受無法回復的絕育手術的規定。


挪威全國LGBT協會主任Bård Nylund表示:

「該是跨性別者得到權利與符合他們需求的醫療服務的時候了。若政府承諾以嚴肅的態度(他們應得也需要的)看待弱勢少數的權利,則會名留青史。我們希望挪威政府儘快跟進專家小組的建議。」

 

瞭解更多John Jeanette的故事請見:http://goo.gl/Lcu17W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