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WIRE】史瓦濟蘭良心犯之妻:為正義而戰

約一年以前,人權律師Thulani Maseko,因質疑史瓦濟蘭司法制度的公正而遭判處兩年刑期。他的妻子Tanele娓娓道來嫁給一位良心犯是什麼樣的生活,為她丈夫洗刷冤屈。

 

作者:Tanele Maseko

 

想到我的丈夫沒有睡衣褲,饑寒交迫、心情挫敗地睡在地板上,有時我就會無法入睡。我必須要保持堅強,但有時你即使試著這麼做,無力感仍會找上門來。你無法為他燒飯,你想與他講話卻沒有辦法,那是多麼艱難又令人沮喪,但這就是你為自由所付出的代價。

 

只是個再普通不過的日子

 

當警察逮補他那天,只是個再普通不過的日子。之後我便收到一則簡訊:「警察逮捕我做偵訊。」我覺得很困惑,後來他打電話跟我說:「請不要擔心,我正在警察局,但我想會需要一段時間。請跟我媽說我會離開一段時間,希望不會超過一個月。」

 

Credit: Centre for Human Rights, University of Pretoria

 

我睡不著,但我只是需要見到他,確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我們走進警察局一間充滿惡臭、髒亂的房間,隨後Thulani來了,他竟然在微笑!

「怎麼了?」他問我。「所有的事都不對勁,」我回答,「你在這裡做什麼?」

他笑著說:「這是奮鬥。」

 

他平靜以對,我們討論我們的家庭與他的律師事務所未來的方向。「我不會申請保釋,」他跟我說,「我不會妥協,因為這是我的權利。」他非常頑強。我本來覺得他很自私,但之後我領悟到,這一切比Thulani與我自己都來得重要。

 

受到一級罪犯般的對待

 

看到我丈夫受到罪犯般的對待令我無比煎熬,我第一次看到他被鐵鍊銬住,我感到非常激動、情緒失控,但是我們不能讓官員為自己的所作所為洋洋得意,所以我忍耐著,但實在非常困難的。現在,一年過去了,而我們依然好好存活了下來。

 

我因為必須支持Thulani的案子,人生竟已停滯不前。如果你結婚了,且深愛著對方,那就是你會做的事。顯然他自己並沒有這種情況,他只是個試著做正確的事,為人正直、關心社會的公民。

然而不幸的是,我們身處的社會不准人民說出真相。

 

樂善好施

 

Thulani樂善好施,除了我們自己以外,他幫助家人與家族成員,甚至資助了一個小型足球俱樂部他跑遍整個社區,教導人們基本權利與憲法;他在全國各地,為不同人民做了許多事。他是個很棒的人。

 

我們結婚7年了,歷經7年且愈來愈堅定。在他被逮捕之前,他有許多計畫;他的律師事務所發展得很好,而且他試著跟別人一同成立「史瓦濟蘭人權律師事務所」。Thulani是位人權倡議者,但是我不在乎,因為我知道他是為了全國人民,犧牲了他的家庭時間以幫助他人。

 

人間天使

 

我非常感謝國際社會的支持,當我知道有許多人不眠不休研究我丈夫的案子時,感到很驚訝。Thulani稱他們為「人間天使」,他一直跟我說:「我不在乎司法會怎麼做,我知道我有支持我的天使,我知道上帝派遣這些天使來研究我的案子。」這是件光榮的事,全世界都在關注,並且以任何方式支持著我們。

 

 

2014年7月25日,人權律師Thulani Maseko與史瓦濟蘭新聞月刊《國家》雜誌編輯Bheki Makhubu以藐視法庭之罪名,被判處兩年徒刑。

 

此判決與兩篇刊登於《國家》雜誌的文章有關,內容為這兩人質疑史瓦濟蘭司法獨立與公正性。

在本訪談結束的隔日, Thulani被處以三周的單獨監禁,起因為他公開感謝國際聲援的一封信。

 

瞭解更多Thulani的遭遇請見:【史瓦濟蘭】新聞雜誌編輯和人權律師有言論自由!

 

請採取寫信給台灣史瓦濟蘭大使館,或史瓦濟蘭國王,

訴求請寫:

  • 對Bhekithemba Makhubu以及Thulani Maseko因藐視法庭而遭定罪表達關切,兩人遭到不公平審判,且刑罰過重。
  • 國際特赦組織認定這兩人為良心犯,應立即無條件釋放這二人。
  • 敦促當局遵守2005年頒訂的史瓦濟蘭王國憲法,尤其是第24條保障言論表達自由及新聞媒體自由。
  • 表示史國的分權體系應受到尊重,但當局仍有義務保證政府機關行為合乎憲法。
  • 敦促當局實現承諾,兌現2012年3月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普遍定期審查承諾,包括保障言論自由,以及鬆綁對獨立媒體註冊與營運的規範。
  • 要求史國當局停止一切打壓記者、律師、工會幹部等人權捍衛者的侵擾、威脅,以及不合法的訴訟。

寄件地址請寫:

 

111台北市士林區天母西路62巷9號10樓

史瓦濟蘭王國大使館
H. E. Mr. Thami Dlamini
或Email至: swazitpi@ms41.hinet.net

 

史瓦濟蘭國王
His Majesty King Mswati III,

Office of the King, Lozitha Palace,

PO Box 1,

Kwaluseni, Swaziland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