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愛爾蘭】全歐洲最嚴厲苛刻的人工流產法

國際特赦組織於今天(2/26)發布新報告時表示,北愛爾蘭的人工流產法過於嚴苛,急需改革。


北愛爾蘭有整個歐洲最嚴峻的人工流產刑責,非法進行人工流產手術的婦女與任何協助她的人都將被處以無期徒刑,即使是因性侵或亂倫而懷孕,或是有危及母親生命的胎兒受損情形皆一律適用此刑責。

 

報告中提醒,北愛爾蘭過度限制的人工流產法嚴重違背英國的國際人權義務。


國際特赦組織的研究也發現,由於這樣的限制性法律、嚴厲的刑責,加上缺乏衛生部的指導,醫療人員甚至會害怕進行合法人工流產,造成整個北愛爾蘭出現「地區性差異」,想要諮詢或進行人工流產的女性獲得的資源不均。這更導致了在某些健康信託地區的女性,像是西部或鄉村,找不到人來幫她進行人工流產手術。

 

國際特赦組織北愛爾蘭分會倡議專員Grainne Teggart說:「北愛爾蘭苛刻的人工流產法規是歐洲之最,如此可怕的落差對政治人物應為一記警鐘,在這樣重大的議題上毫無政治作為實在可恥,而這也助長了醫療人員的恐懼。

 

「每年有上百位女性被迫離開愛爾蘭,只為得到他們本該享有的醫療照護,這只是徒增女性所經歷的創傷。

 

「在女性健康議題上,北愛爾蘭的政治人物已逃避責任太久了,衛生部需要去履行對所有女性的義務,透過發行指南給第一線醫護人員,同時必須要立即地修改人工流產法,刻不容緩。」


瑪麗斯特普國際組織(Marie Stopes北愛爾蘭計畫主任Dawn Purvis說 :「北愛爾蘭國會強迫任何一位因性侵或亂倫而受孕的女性繼續懷孕,不但違反她們的意志,也是極具羞辱且不人道的對待。

 

「政治人物有能力改變現狀來向婦女證明他們在乎她們的權利、對她們平等視之,且相信她們能做出正確的選擇。但在這些成真之前,北愛爾蘭的女性將依然還是英國的次等公民。」


英國孕期諮詢服務處的Donagh Stenson說:「1970年以來,有59614名北愛爾蘭的婦女別無選擇地只能前往英國尋求人工流產照護。

 

「沒有一個文明國家的政治人物應該強迫婦女遠離家園與愛人、前往異地進行人工流產,對任何女性來說,光是要決定人工流產本身都是一段艱辛的心路歷程。」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