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瓦多】薩國政府應立即釋放因流產而遭監禁的女性

薩爾瓦多全面禁止人工流產,不論孕產婦的情況為何 © Amnesty International

 

國際特赦組織於今日(1/13)對薩爾瓦多國會表示,薩國當局應停止違反女性人權,並立即釋放因流產而自2007年遭監禁至今的一名婦女;薩國國會即將針對此案投票決定。

 

薩國國會將於周五(1/16)投票決定是否特赦因懷孕生產相關議題而入獄的17名女性。

 

古達魯佩 18歲即被監禁,那時她有個5歲大的兒子,2007年她因為流產而被判刑30年,她被指控進行人工流產手術,而這在薩爾瓦多不論基於何種理由皆為違法行為。 

 

薩爾瓦多懲處女性的荒謬行徑十分廣泛,古達魯佩的悲慘遭遇只是其中一個例子而已,她一開始就不應該被判刑入獄,現在也不應該待在牢裡,」國際特赦組織美洲主任Erika Guevara-Rosas表示。

「薩國將意外流產視為刑事罪行,且即使會傷害到女性的性性命也禁止人工流產,只會造成千上萬人喪失性命或入獄服刑,這一切必須要有所改變。

 

因懷孕相關議題而被判刑的這17名女性,各自得服刑12年至40年不等,古達魯佩是其中之一;薩國完全禁止人工流產的法令,使得女孩和婦女的性與生殖權利成為一項罪名。

 

國際特赦組織紀錄到在某些案件中,女性若意外流產——譬如說在醫院以外的地方或沒有任何醫療照護,即會遭到起訴並因此坐牢數十年。

 

偏見、不安全證據、缺乏法律援助皆是這些女性遭到起訴及審判的共同原因,也是對女性性與生殖權利充滿敵意的環境所造成的。在許多案件中,這些女性起初以人工流產的罪名被起訴,接著是加重殺人罪,因而被判處更長的刑期。

 

去年四月由人工流產除罪化公民團體所提交特赦古達魯佩的連署書,凸顯出法律正當程序及公平審判的需求,除此之外,在她意外流產後,法醫鑑定也認為胎兒的死因「未定」,且沒有任何證據顯示母親造成胎兒的死亡,光這一點就意味判刑過程的不公正。

 

另外,當她在流產後被送到醫院時,醫護人員通報警方,而警方在沒有律師在場、她仍在接受醫療照護的情況下就開始質詢她,當時也沒有心理師來評估她的精神狀況是否能接受質詢。

「薩爾瓦多有機會採取第一步行動,讓這17名女性所受到的不公義獲得匡正,她們全都應該立即獲釋,政府也必須終止這過時且充滿壓迫的人工流產禁令,並保護女孩和婦女免於遭受暴力和威脅,」Erika Guevara-Rosas表示。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