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重審半島電視台記者案 遭監禁記者定將重獲自由

2014年6月24日,Juris Greste(右) 與其妻 Lois (左)於布里斯本的記者會上,向媒體公開兒子Peter Greste的照片。Peter Greste為半島電視台(Al-Jazeera)記者,目前被監禁於埃及監獄。 © AFP/Getty Images

 

國際特赦組織今日表示,埃及法院要求重審先前被監禁的三名半島電視台記者案件,顯示原判有嚴重錯誤,但也令這三名記者遭受不公義的監禁待遇。

 

國際特赦組織中東與北非地區副主任Hassiba Hadj Sahraoui說:「埃及法院下令重審的決定對於正在被拘留的Mohamed Fahmy,Peter Greste 和 Baher Mohamed並不公義。這三名記者本來就不應該被關,他們在監獄裡一天也多待不得。政府必須立即釋放他們,而不是下令重審,使得他們在等待期間被拘留得更久,更不公平。」

 

埃及最高法院裁定,基於先前審判程序失當,確定重審對於Mohamed Fahmy, Peter Greste 和 Baher Mohamed等3名記者的案件。三名記者被控報導「假新聞 」,並參與穆斯林兄弟會發起的運動,而遭判七年至十年徒刑。埃及當局宣稱三名記者參與恐怖主義相關的活動。埃及最高法院並沒有複查全案審判過程,而法院本身也無權宣判三名記者無罪。然而法院發現,當初判處監禁的法院沒有遵照正確法律程序進行審判。

 

一名國際特赦組織的法庭觀察員,紀錄了審判期間不符合司法程序之處與審判不當的例證。在12次開庭審訊期間,檢方沒有提出任何顯示被告與恐怖組織有關聯的確鑿證據,也沒有證明被告「篡改」新聞片段。Hassiba Hadj Sahraoui表示:「3名記者的審判根本是一場鬧劇。他們唯一的罪行就是挑戰當局的政治話語權。他們三人都是良心犯,他們僅因行使言論自由,從事記者採訪的合法活動而被盯上。」

 

在埃及當局全面鎮壓異議人士期間,至少有16,000人遭到拘留,但實際被拘留的人數估計遠多於上述數字。鎮壓的目標人士包括:反對和抨擊政府人士、媒體工作者與人權運動者。此外,法院將殺害遭拘留人士的維安部隊人員無罪釋放,並駁回對前埃及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涉嫌籌劃鎮壓「2011埃及革命」的刑事控告。

 

Hassiba Hadj Sahraoui指出:「最高法院的裁決違反了現今埃及刑事司法系統,淪為橡皮圖章,為政府鎮壓人民而背書,空有法院的名義而無實質效用。法院忙著將抨擊政府人士與政治運動者打入牢裡,卻讓嚴重侵犯人權的維安部隊與官員逍遙法外。」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