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及利亞】遲來的勝利—Shell石油公司為漏油事件賠償5,500萬英鎊

© Amnesty International

 

國際特赦組織與環境人權發展中心(CEHRD)表示,石油巨擘Shell公司終於將積欠已久的賠償金付給因漏油疏失而遭受嚴重破壞的尼日河三角洲社區。這對企業疏失的受害者來說,是一項重要的勝利。

 

Bodo地區曾發生兩次漏油事件,嚴重破壞當地上萬居民的生計。六年後,英國法院終於判決Shell償付5,500萬英鎊,庭外和解,補償受災社區,其中3,500萬英半分別付給15,600名災民,其餘2,000萬英鎊則由社區平分。

國際特赦組織全球議題主任Audrey Gaughran表示:「雖然這份補償對於失去生計的上萬Bodo居民來說,是遲來的勝利,但不應該等待六年之久,才得到勉強算是公平的補償。」

「其實Bodo的漏油意外對Shell公司來說,已是意料中事,但該公司並未採取任何有效行動阻止意外,之後還謊報漏油量。要是英國法院沒有採取法律行動,迫使Shell公司公布真實漏油量,Bodo居民就會完全被蒙在鼓裡。」

漫長的等待已讓Bodo居民陷入苦境,漏油使得居民的農漁業生計被摧毀,這段期間他們成天生活在汙染之中,面臨日趨嚴重的貧窮處境,而未受到任何補償。

 

環境人權發展中心主任Styvn Obodoekwe表示:「對於Bodo人民來說,賠償只是邁向正義的一小步,Shell公司必須將嚴重汙染的溪流沼澤清理乾淨,讓依賴農漁業維生的居民重建生計,正義才算完全伸張。」

 

一位漁場毀於油汙的Bodo漁民Pastor Christian Kpandei說:「我很高興看到Shell公司終於為他們的行為負責,我想感謝律師團堅持讓Shell公司做出前所未有的賠償。」

 

Shell公司始終承認2008年的Bodo漏油事件,肇因於該公司Bodo地區管線老舊,但卻一再公開宣稱兩次事件總漏油量,大約只有4000桶,儘管漏油情況持續長達數週。

 

國際特赦組織於2012年以第一場漏油事件的蒐證影片作獨立評估,計算出光是這次事件的漏油量就已超過十萬桶。

 

在英國法院調查程序下,Shell公司終於承認其數據錯誤,低估了這兩起Bodo事件的漏油量,然而仍未公布實際漏油量。

 

在法律程序下,Shell公司也被迫承認,他們至少早在2002年就已知道其石油管線大多已老舊,且某些地區有「重大風險與危機」。在2002年的一份文件中,Shell公司即明載石油管線已廣受腐蝕,必須全數更換。

 

國際特赦組織與環境人權發展中心得知Shell公司早在Bodo漏油事件數年前,就已知此項重大風險,但卻沒有採取任何行動,該公司一份2009年間的內部email顯示Shell公司早已知道Ogoniland地區(Bodo社區所在地)處於漏油危機之中。該封email寫道:「Ogoniland地區管線未受良好維護,已有15年未做完整評估。」

 

由於Shell公司並未整修老舊管線,未來仍有成千上萬的人民身處於漏油風險中。

 

國際特赦組織全球議題主任Audrey Gaughran表示:「尼日河三角洲的石油汙染是我們這時代最大的企業弊案。Shell公司必須提供合理賠償,清理環境,讓管線更安全,而不應用華而不實的公關手法,躲避所有責任。」

 

背景資料

 

2008年,在尼日河三角洲Bodo地區發生兩起漏油事件,第一起發生在8月,第二起在12月。國際特赦組織與環境人權發展中心從2008年起,協力為Bodo漏油案的受災社群發起聲援,確保他們求償與要求清理的權益。

 

2011年,英國一家法律事務所Leigh Day代表Bodo居民,在英國對Shell的利亞子公司提出訴訟。

 

Shell石油公司每年均發生上百件管線漏油事件。

 

 

更多新聞請見:

 

【奈及利亞】法院針對Shell公司漏油事件做出里程碑判決

【奈及利亞】原油外洩污染Bodo社區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