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WIRE】何謂不平等?

在薩爾瓦多,社會期待婦女和女孩必須要遵循傳統角色,成為妻子和母親的重要性高於其他一切 © Amnesty International

 

「不平等」是我們在生命某個階段一定會知道並了解的現實。

 

對我們一些人來說,我們了解不平等的契機來自一項小孩之間的遊戲:我是城堡國王,你是骯髒流氓。記得嗎?一個鞏固權力關係的簡單遊戲,強化不平等並與我們的詞彙產生關聯:國王=富裕=強權;流氓=貧窮=無助。(有注意到有權力的人是男性嗎?等一下會再提到這點。)

 

進入真實生活的話,不平等已經不再是個遊戲,而是存在於我們每天生活中的事實。如果妳是女孩,不平等在出生的那一刻起就根深蒂固。為什麼?因為以性別歧視為根基的性別刻板印象無處不在,從陳腔濫調(她是女孩,她應該穿粉紅色)到令人心碎的(她是女孩,她一無是處)的態度都有。

 

我的身體.我的權利

 

婦女與女孩所遭受的各種歧視,促成了國際特赦組織的全球倡議運動「我的身體.我的權利」,自今年3月開始,我們持續呼籲全世界關注人們在性與生殖權利的不平等。

 

現在,我們聚焦於薩爾瓦多,該國全面禁止人工流產的規定正使婦女和女孩失去性命,那裡的婦女若不幸流產就會被懷疑進行人工流產,而以加重殺人罪被起訴,最高可被判處50年有期徒刑。

 

每一年,因為這項禁令,成千上萬名薩爾瓦多的婦女與女孩基本人權遭到否定,無論她們是否在10歲因性侵而懷孕、或懷孕是否危及她們的生命。在薩爾瓦多,人工流產就等同於犯罪。

 

一個男性主導的社會


一切都發生在由男性主導權力地位的社會,而這絕對不是巧合

 

相較於男人和男孩,薩爾瓦多的婦女和女孩的教育比例較低,且具有較高的輟學比例和幾乎兩倍的文盲比例。2008年的政府調查統計資料顯示,有交往經驗的薩爾瓦多女性中,近半數皆回報曾遭受到伴侶的暴力對待,其中10%表示她們曾遭受性方面的暴力。

 

在薩爾瓦多,社會期待婦女和女孩必須要遵循傳統角色,成為妻子和母親的重要性高於其他一切,完全禁止人工流產的規定不僅加強了這方面的刻板印象,也深化了不平等。根據人工流產除罪化促進團體,同時也是當地婦女人權的組織表示,薩爾瓦多全面禁止人工流產的最大受害人就是那些年輕和貧困的女性。

 

如同克莉絲緹娜(Cristina),一名因流產而被判處30年有期徒刑的薩爾瓦多婦女所言:「當然,如果我是某個政治家的女兒,這些都不會發生在我身上…首先,我絕對不會去公立醫院,因為(我會有足夠的)錢去私立醫院。我,一個窮女人,可以去哪裡生小孩呢?當然是每個人都去得起的地方。他們侵害人們的權利,特別是女性的權利…我必須要強調,這項議題就是女性地位的不平等。」

 

立即採取行動,線上連署支持薩爾瓦多女性為自己的身體做選擇!

http://www.amnesty.tw/petition/1613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