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快報編譯/西班牙】反人工流產法案確定撤銷

西班牙首相撤銷過時的反人工流產法案 © DANI POZO/AFP/Getty Images

 

西班牙首相近日撤回反人工流產法案,國際特赦組織表示肯定,並呼籲大眾繼續為廢除其他反人工流產的相關法規努力,讓女性能為自己的生命與健康自由做出決定。

 

國際特赦組織西班牙分會秘書長Esteban Beltrán說:「我們很高興西班牙首相終於駁回這項過時的法案,但事實上該法案根本一開始就不應該出現。政府不應管控婦女與女孩的生命與健康決策權,並應徹底執行國際人權組織的建議。」

 

被撤銷的法案為人工流產設下重重限制,例如尋求人工流產的女性必須獲得兩份不同醫院的醫師證明,確認女性與胎兒所面臨的健康風險,且必須取得非醫療相關的諮詢和資訊,最後還要等待7天的「省思」期。

 

此外,遭性侵而懷孕的女性必須向警方報案,才能獲得人工流產的服務,但特殊身分的女性移民一旦報案,就有被驅逐出境的風險。

 

該法案讓西班牙及全球公民社會一片譁然,國際特赦組織去信要求西班牙政府撤回法案,共有176個人權團體、健康組織及女性團體連名,並獲得超過13萬人連署。

 

雖然這項法案已被撤回,但西班牙女性的健康與自主權仍遭受威脅。西班牙政府要求16到18歲的女性在尋求人工流產前,必須先取得父母同意,明顯違反聯合國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委員會對西班牙的建議,認為西班牙應進一步移除人工流產的障礙,並特別關注青少女及移民女性尋求人工流產的權利。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