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新內閣必須徹查人權捍衛者Munir遭謀殺一案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剛當選印尼總統的Joko Widodo (Jokowi)徹查過往人權侵犯事件,包含針對人權悍衛者Munir Said Thalib遭謀殺一案究責。在Munir親友10年來的不斷努力後,Jokowi當選總統為他們帶來一絲希望,期待終於可以將犯人繩之以法。


Munir是印尼著名的人權倡議者,在1998年Suharto政府掌權的最後幾個月期間,曾為了數10名行動者遭強迫失蹤的事件四處奔走,在揭露軍方於亞齊和東帝汶人權侵犯事件上也扮演重要角色。

 

2004年9月7日,Munir被發現死於嘉魯達印尼航空從雅加達飛往阿姆斯特丹的班機上,荷蘭官方驗屍報告顯示死因為砷中毒,雖然三位嘉魯達印尼航空員工已因被謀殺罪,然而根據可靠的消息來源指出,政府高層人士也涉案其中,但至今仍逍遙法外。

 

2008年,涉嫌教唆並協助謀殺Munir的前國家情報局副局長Muchdi Purwoprandjono被宣判無罪,人權團體發現審判過程不符合國際標準要求的公平性,因為關鍵證人們撤回證詞,無法出席法庭作證。2010年2月,國家人權委員會(Komnas HAM)指出警方在調查、起訴以及審判Muchdi的過程中有瑕疵,並建議重啟調查。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Jokowi對Munir謀殺案開啟全新獨立的調查,並以符合國際人權標準方式起訴所有層級的加害者。為使真相水落石出,當局也必須公開2005年針對Munir謀殺案所做的官方真相調查報告,據傳該報告中指出多名高級國安官員涉案。

 

Jokowi也應指示法務部長針對Munir謀殺案重新檢視犯罪訴訟程序,包括正視違反國際人權標準的指控。

 

由於Munir謀殺一案始終沒有究責,使得人權悍衛者活在恐懼之中。儘管印尼政府保證會對人權悍衛者提供足夠的保護,包括在2012年5月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對印尼進行定期普遍審查期間,但他們仍因人權工作而不斷遭到威脅、恐嚇與攻擊。

 

新內閣必須採取行動,確保針對人權悍衛者的人權侵犯行為做出快速、有效且公正的調查,並在公正審判下將犯罪者繩之以法。此外,也應支持針對人權悍衛者提供更佳保障之法條的通過。

 

2004年,總統Susilo Bambang Yudhoyono表示徹查Munir謀殺案對印尼的民主改革過程將會是一場「歷史考驗」,但現在許多印尼人認為他的表現不及格。國際特赦組織希望Jokowi將留下更良好的人權紀錄,也能讓Munir家人盼到期待己久的公道正義。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