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WIRE】網路監控:老大哥最懂你

各國政府皆對網際網路進行監控 © Demotix

 

各國政府皆對網際網路進行監控,其目的不外乎打擊網路言論自由、嚴格審查侵犯人權的資訊外流,以及假國家安全之名行無差別監視網路使用者之實。

 

以下為數則來自已開發及開發中國家的驚人例證,其中揭露了各國政府對網路進行干預及監視的行徑,在在彰顯各國監控網路的規模及嚴重性:

 

網路監控的關鍵數字

 

2,000,000 (人)– 受僱替中國監控網路之人數。

 

193 (個)– 美國准予國家安全局暗中監視的外國政府、國內外政治組織及派系總數。

 

1,000 (下)– 沙烏地阿拉伯運動者Raif Badawi被判處鞭刑的鞭打數。沙國以Raif Badawi設置網站侮辱伊斯蘭教及嘲笑伊斯蘭教領袖,將他定罪,除處以鞭刑外,並判處十年徒刑,現正服刑中。

 

24 (小時)–蘇丹當局於 2013年9月25日切斷網路之時數,以防止社群網站成為抗爭活動溫床。

 

29 (人)–在土耳其伊茲密爾市(Izmir)使用推特而面臨三年徒刑之人數,這些使用者因於去年抗爭期間發布推文而面臨徒刑。事實上,沒有任何一則推文的內容涉及煽動暴力;且這29人只是一連串批評時政者在社群網站上貼文,就遭起訴或判刑的最新案例。

 

7 (天)– 英國自公布《通訊資料保留及調查權》法律草案大幅增加安全局的監視權限後,到正式通過並實行的間隔天數,表示該法案在緊急程序下快速通過,棄英國國會監督及公眾的意見於不顧。

 

34 (人)– 越南被拘留的部落客人數,這使得越南成為監禁網路使用者的第二大國,第一名為中國。

 

 

你知道嗎

 

法國制訂新法《軍事計畫法》,允許當局逕自截取網路上的通訊內容而不需搜索令。

 

巴基斯坦電信管理局要求推特(Twitter)封鎖涉及褻瀆神祇的推文,推特雖立刻同意其要求,但在社會輿論及社交媒體,尤其是推特本身用戶的強烈反彈下,推特在數週後變更原來決定。臉書(Facebook)也因含褻瀆性的內容被巴國官方定期封鎖,巴國並以相同理由持續地全面封閉YouTube。

 

泰國因網友上傳批評國王的題材而封鎖Youtube,2014年數名臉書使用者因貼文內容有冒犯君主政體之嫌而遭逮捕及起訴,即便只是對相關內容按讚也招致被起訴的威脅。

 

沙烏地阿拉伯自2013年起竭力監控並封鎖具備加密功能的社群網站程式,如Skype, WhatsApp, Viber及Line,以杜絕民眾透過網路動員抗爭。

 

衣索比亞的安全局運用英國及德國共同研發的軟體入侵並遠距離控制電腦。該軟體提供管道以獲得使用者的檔案、資訊及活動訊息,包括追蹤鍵盤敲擊取得密碼,啟動電腦的網路攝影機和麥克風使個人電腦變成監聽工具等。

 

伊朗政府於2011年成立「網路警察」以處理所謂網路犯罪與預防線上活動,包括透過社群網站發起者,因伊朗政府相信這些活動將會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伊朗當局監控民眾個人的線上活動,並履次因貼文內容逮捕或拘留人民,即使人民僅僅是和平地行使其言論自由權。

 

 

相關資訊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