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當局秘密執行死刑,漠視改革呼聲

56歲的小林光弘和59歲的高見澤勤於8月29日清晨被處以吊刑。© Orla 2011/Shutterstock.com.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日本在8月29日處決兩名男子,與國內廢除死刑日益高漲之呼聲背道而馳。

 

56歲的小林光弘和59歲的高見澤勤於8月29日清晨被處以吊刑。小林光弘在仙台拘留所走上刑台,而高見澤勤則在東京拘留所被處刑兩人都因為謀殺被定罪。

 

「雖然人們嚴重質疑日本執行死刑的作法,但當局仍繼續將人送上絞刑架,令人感到極度心寒。」國際特赦組織東亞研究員莊司洋加說。

 

在日本,死刑犯因缺乏足夠的法律保護,而受到廣泛批評:被告自被捕後無法獲得法律諮詢服務、死刑案件沒有強制性的上訴程序、以及囚犯被長期單獨扣押。

 

幾名患有精神病的囚犯據知已被處決,或仍在行刑名單上。

 

莊司洋加表示:「這種國家認可與實施的殺人行為是最殘忍不人道的懲罰,作為廢除死刑的第一步,政府應暫停執行所有死刑。」

 

至今為止,日本在2014年共處決了3人。自首相安倍晉三於2012年12月上任以來,日本共處決了11人,另外有127人仍在死囚之列。

 

「安倍晉三政府一直忽視人權問題,過去兩年更有明顯倒退跡象,其中包括拒絕遵照聯合國的呼籲處理人權侵犯問題,」莊司洋加說。

 

2014年3月,日本在執行死刑方面出現嚴重缺失。袴田岩當年接受不公正審判後被判處死刑,服刑超過40年的他得法院下令釋放,等待重審。

 

即使法院指出警方當年可能捏造證據,但檢察官仍就法院下令重審的判決提出上訴。

 

日本在執行死刑時往往是秘密進行,受刑人通常在幾小時前才得知消息,有些更是在行刑前才被告知,至於死囚的家屬往往是在死刑執行後才接獲通知。

 

國際特赦組織在任何情況下都反對死刑,不論犯罪的本質、情狀;有罪、無辜或其他罪犯性格、或是國家執行死刑的方式為何,皆沒有例外。死刑違反生命權,是最殘忍、最不人道、有辱人格的懲罰。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