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死刑犯歷經六年審判上訴後獲釋

2013年期間,中國的處決人數比世界上其他國家加總起來的更多。© AFP/Getty Images

 

一名死刑犯六年來歷經一連串的審判及上訴,氣力耗盡,最後獲判無罪;國際特赦組織表示,被判死刑但最後無罪開釋的案例在中國非常罕見,而這正表示中國應終止並廢除所有死刑的執行。

 

原經營食品雜貨行的念斌,被控「投放危險物質」,六年來提出三次上訴,福建法院最終宣告因證據不足,無罪釋放,念斌於今日獲釋。

 

「宣判無罪的案件在中國非常少見,而這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清楚說明了為何應該廢除死刑;害無辜的人被處決只是眾多反對死刑令人信服的論點之一。」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顧海雲說。

 

「中國的司法體系存在極大的缺陷,且亟需改善,尤其是此案聲稱遭受酷刑對待的部分。儘管缺乏明確的犯罪證據,念斌及其家人六年來仍無時無刻面臨絞刑的威脅,這是令人非常震驚的事情。」

 

2006年7月,住在福建省平潭縣澳前鎮的念斌,被控以老鼠藥毒害他的鄰居,造成四人中毒及兩名孩童死亡。念斌表示在警方審問過程中遭受刑求,因此被迫屈打成招。

 

自2008年2月初審以來,念斌已經歷三次上訴。最高人民法院複審並經過三次再審,均認為證據不足。

 

2010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在複審中推翻死刑判決,認為證據不足且事實不清,指示再審。儘管如此,2011年11月,福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在第二次重審後,仍判決念斌死刑。

 

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於2013年7月4日開庭審理,並多次申請延長審理期限,直到今日才作出判決,釋放念斌。


「在此案中,因中國最高人民法院複審死刑判決的體系,而最終阻止了誤判。但如果福州市法院曾正視最高法院多次指示證據不足,念斌和他的家人就不用忍受如此冗長的審判及上訴過程。」 顧海雲說。

 

背景資料

 

今日,已有140個國家就法律或執行面廢除死刑。2013年,中國仍持續秘密執行死刑,且處決人數比世界上其他國家加總起來的數目更多,至2013年持續執行的處決人數比其他國家加起來都多,且當局並不公開執行死刑的相關數據。在違反國際標準法規下進行的不公平審判,對犯下非致命罪行如買賣毒品及金融犯罪者,刑求逼供,接著就會判處死刑。

 

國際特赦組織對於所有案件皆反對死刑,不論犯罪的本質為何、嫌犯特質如何、或國家以什麼方式處決人犯,皆沒有例外。國際特赦組織呼籲,作為廢除死刑的第一步,中國政府應立即停止執行死刑。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