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賓威廉斯 R.I.P.】國際特赦組織之友、天才喜劇藝術家

紀念天才喜劇演員羅賓威廉斯 © 2014 Getty Images

 

作者:Bill Shipsey,"Art for Amnesty"創辦人

 

在史蒂芬史匹柏導演的電影《AI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中,羅賓威廉斯所飾演的角色在片裡朗誦詩人葉慈(W.B. Yeats)的作品《失竊的孩子》(The Stolen Child):

 

「來吧,人類的孩子,

到水中,到曠野,
與仙女手牽手,
因為這世間充滿淚水,
超越你所能理解。」

 

“Come away, O human child!
To the waters and the wild:
With a faery, hand in hand.
For the world’s more full of weeping
than you can understand.”

 

在真實世界中,羅賓威廉斯明白這世界確實充滿淚水,除了主要透過藝術外,他也透過倡議,努力讓世界變成一個更美好的地方。

 

許多國際特赦組織的成員喜愛的藝術家,多年來皆非常支持國際特赦組織,且其中許多喜劇演員的作品,也是大家的最愛。對許多人來說,蒙提派森劇團(Monty Python)早期為國際特赦組織舉辦的「秘密警察舞會」(The Secret Policeman's Ball)活動演出《四個約克郡人》(Four Yorkshiremen), 是他們的最愛;但依我之見,羅賓威廉斯1986年為支持傑克希利(Jack Healey)的「希望陰謀巡迴演唱會」Conspiracy of Hope而製作的喜劇小品,是國際特赦組織最棒的官方喜劇小品。

 

在這一系列意識流的瘋狂演出中,他飾演一名拉丁美洲獨裁者,表示「當他正專注在他自己的事情上,折磨他的人民時」,對於國際特赦組織(他甚至假裝不會發國際特赦組織名字的音)那些不斷寫信給他、干涉他的人感到生氣。

 

如同所有偉大的藝術家,羅賓威廉斯明白藝術家需要自由以表達他們的藝術,同時也了解藝術家有責任透過他們的藝術做點什麼,以換來一個尊重權利、以及能實現個人潛能的世界。

 

身為一個演員,在許多演出的角色中,羅賓威廉斯不僅達成且超越葉慈所說的偉大戲劇的必要條件:「在演出當下抓住觀眾的目光,同時長存在他們的記憶中」。

 

我們哀悼羅賓威廉斯的逝去,但他的藝術將存活下來,他對我們人權運動所作出的貢獻將永留於世人心中。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