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加薩】人權是最後一道防線

 

作者:國際特赦組織以色列分會秘書長Yonatan Gher

 

對於當前以色列與加薩的衝突,我和我弟的感受與經歷相當不同。他今年20歲,正在當兵,這幾年都在加薩地區參與作戰;而我則是國際特赦組織以色列分會秘書長,這是個不遺餘力記錄以加雙方衝突中的罪行,並發起救援行動的組織,而我也自認為反戰人士。

 

雖然我每天為我弟和其他置身其中的家人提心吊膽,對我的工作卻沒有造成任何影響。當一個家庭陷入如此複雜的情境,唯有幽默能夠化解一切;所以我們會開玩笑說,哪一天世界各國真的聽從國際特赦組織的訴求,對以色列實施武器禁運時,我會率先沒收弟弟的槍枝。

 

在這裡,幽默是我們面對慘況的方式之一。自衝突爆發至今,已經有超過1800名巴勒斯坦人、64名以色列士兵,以及以色列境內3位居民死亡;無論是加薩走廊或是以色列的兒童、嬰兒、老人、婦女、男性,每一條喪失的性命都是悲劇。以色列公共輿論認為,如果你非得向加薩走廊死去的人民致哀,至少別跟以色列人被殺的時候一樣難過,而且要記得註明都是哈馬斯組織的錯。如果你僅僅為了有人死傷而難過,就表示你這個人有問題:因為你居然關心「他們」多過於關心自己同胞,你這個叛國賊!

 

但我拒絕接受這樣的論調,我主張每一條人命都是神聖不可侵犯的,不論在任何脈絡下,都不能被合理化;我也發現從人權的角度切入才是最安全的,雖然人權是一套法律架構,卻也是建立在各國更高層次的道德原則之上,是國家良善的最佳體現。由於「人權」是二次世界大戰後的產物,在以色列的我們更應該對人權抱持特殊的情懷,因為這是世界各國宣示「不再重蹈覆轍」的方式。

 

當年世界各國集合起來,決定政府對待國民、甚至是戰爭時期敵國百姓的絕對權力,都應該受到限制。這也是猶太教數世紀以來奉為圭臬的原則:「Arvut Hadadit」,意思是全人類對彼此的責任,也如同國際特赦組織常提到的:團結(Solidarity),表示期許各國參與彼此的事務,以確保世界上每一個人都應享有國際間所認可的人權。

 

以色列向來都支持人權規約的制訂,如1950年代起草《難民地位公約》(Refugee Convention),以及對於去年才剛通過的《武器貿易條約》(Arms Trade Treaty)率先採取的各項積極作為等。

 

然而,我們多次觀察的結果顯示,以色列對世界其他國家採用一套標準,處理國內事務卻又是另一套說辭。在其他國家被歸類為侵害人權的行徑,換成是以色列政府的行動,就被稱為「政治事件」;而且如果你批評以色列政府的行徑,就會被指控是「不瞭解大環境」,或用以色列政府的慣用說法:「罵我們的就是反猶太主義者」。

 

現在是凌晨2點半,我剛把5歲的兒子叫起床,抱著他站在樓梯間,這裡被我們指定為「安全區」;四周飛彈警報聲不絕於耳,過不久就會聽見一連串巨大的爆炸聲,希望那些聲響表示鐵穹防空系統成功攔截了火箭炮,不讓火箭炮置我們於死地。我兒子每天早上都待在幼稚園,聽老師說士兵保護人民的故事,他也會炫耀自己的叔叔就是勇敢的軍人;孩子們會畫圖送給作戰部隊,掛在坦克車和大砲上。傍晚時分,空襲警報再次響起,兒子問我加薩有沒有警報,我告訴他,加薩地區的小朋友沒有空襲警報,也沒有鐵穹防禦系統。「那小孩們要靠什麼保護呢?」他問道。

 

保護加薩走廊的孩子、我的孩子,以及以加兩地民眾的最後一道防線,就是捍衛人權的價值。我由衷希望世界上有更多人採取行動,身體力行地呼籲衝突雙方停止攻擊平民,要求自己國家的政府善用國際刑事法院,並實施武器禁運,以保障我們每一個人的安全。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