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須修補所有關於刑具貿易的法律漏洞

目前歐盟規定禁止會員國出口如刑椅這一類的物品。 © Eric Tadsen, courtesy of The Progressive magazine

 

國際特赦組織和歐米茄研究基金會(Omega Research Foundation)的專家們今天在布魯塞爾開會,強化對刑具的條例,並呼籲歐盟應該趕緊嚴格訂定相關法律,規定會員國立即禁止販賣那些除了用來施以酷刑、虐待或行刑外,並沒有其他實用目的的科技或器具。

 

該組織也請求歐盟修補法律的漏洞,因為這些漏洞意味著允許宣傳、仲介或供應特定器具或科技的技術訓練提,使其能輕易地被執法人員用來施以酷刑、或其他殘忍、不人道的對待。

 

國際特赦組織武器控制、安全貿易和人權計畫經理Brian Wood說:「近期審查歐洲的刑具貿易條例是十分特別且具有開創性的,但是法律漏洞仍然存在。」

 

「被禁止的種種項目簡直可布置成一間恐怖之屋:斷指器、刑椅、金屬棒,甚至用來實行致命注射的注射系統族繁不及備載。但是,僅僅每幾年擴大列管清單,並不能讓歐盟立即判定最新的酷刑器具或科技為非法物品。」

 

歐米茄研究基金會的研究夥伴,Michael Crowley博士說:「這是對拖延許久的歐盟貿易管控徹底檢查很重要的一步。歐盟專家們於今日的會議,修補特定歐盟法律的漏洞,有了機會更加保護全世界人們免於酷刑和死刑科技,並確保歐洲的公司不會以共謀的方式卑鄙地濫用那些器具。」

 

最新一項具有法律效力的歐盟條例在7月16正式通過,擴大了必須禁止的刑具清單,以及必須被嚴格管控的防衛裝備清單。此舉增強了2005年6月第一次實施的歐盟條例,但歐盟官員仍在討論更進一步對歐盟貿易管控機制的改變,以預防歐盟的企業買賣用來施以酷刑或死刑的器具。

 

行刑的器具包括絞刑台、斷頭台、電椅、施放致命毒氣的密封室、致命的自動注射系統和藥物。

 

用來束縛的裝置則包括拇指斷指器、斷指器、手旋螺絲、齒輪、腳鐐、加重腳鐐、刑椅、鐐銬板、鐐銬床和床籠;狼牙棒或狼牙盾、繩索編制而成的鞭子。

 

須被嚴格管控的物品清單已擴增,包括了那些可用來正當執法但卻易遭濫用為酷刑,或不人道對待的防衛裝備。

  • 使用在單一個體、或群體身上的電擊設備;

  • 設計用來排放失能性毒劑的裝置、鎮暴刺激物或散布這些化學物質之工具;

  • 腳鐐和囚犯鍊。

專家們正進一步檢視條例的貿易機制,將會提案到歐洲議會和歐洲委員會,在未來三個月內審核。

 

國際特赦組織和歐米茄研究基金會指出,特定的法律漏洞允許歐盟註冊的公司進行以下行為:

  • 仲介酷刑工具到歐盟外的第三世界國家,只要該器具不涉及歐盟本地;
  • 在歐盟武器大會或展覽上宣傳酷刑工具;
  • 提供助長酷刑或不人道對待的技術協助;
  • 在市面上引介新型科技和裝置和提供給執法者,即便這些項目有極大的可能被用以死刑、酷刑或不人道對待。

 

背景資料

 

7月28、29日,歐盟委員會貿易問題工作小組對現存的條例開會,商議修正《理事會條例(1236/2005),針對可能被用來執行死刑、酷刑或其他殘忍、不人道對待特定物品的貿易》。

 

2005年6月在歐盟通過的理事會條例1236/2005,對那些常被用來執行死刑、酷刑或其他不人道對待的「刑具」通過史無前例且具法律效力的貿易管控條例,但卻經常不被涵蓋在歐盟會員國的軍事、雙邊或戰略出口的管控清單內。

 

國際特赦組織聯合歐米茄研究基金會在2007、2010和2012年擬定三個報告,指出歐盟條例的法律漏洞和歐盟禁止和管控項目的疏失,允許某些執行死刑的用品和「刑具」持續販售。

 

別再遲疑:終止歐盟「刑具貿易」

http://www.amnesty.org/en/library/asset/ACT30/062/2012/en/66235abe-7eb8-4e6d-9516-04fb494e50d6/act300622012en.pdf

 

歐洲: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使歐盟禁止「刑具」貿易

http://www.amnesty.org/en/library/asset/EUR01/004/2010/en/fb4ff4cc-9a20-44dc-8212-ebd9f4727f7b/eur010042010en.pdf

 

歐盟:終止刑具貿易

http://www.amnesty.org/en/library/asset/POL34/001/2007/en/ff4bc11b-d3bc-11dd-a329-2f46302a8cc6/pol340012007en.pdf

 

2010年歐盟的倡導報告讓歐盟委員會在2011年決定擴大兩項清單,包括其他配備,如用來行刑的藥物,但專家認為這仍不足以控制交易,而委員會承諾將對條例進行全盤檢視。

 

在2014年7月16日,委員會接著通過《委員會施行條例(歐盟)755/2014號》,此條例進一步擴增了禁止和控管物品的清單。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