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WIRE】真相難辨?!網路新工具發掘影像真偽

2012年3月華盛頓特區,蘇丹大使館年的抗議 © Amnesty International/Christoph Koettl

 

作者:Shiromi Pinto

 

國際特赦組織美國分會危機預防應變小組成員Christoph Koettl發表了他新開發的工具,可用來幫助人權工作者分辨過濾偽造影片。在危機或災變發生的時候,YouTube網站常被當作廣泛分享短片的工具,但其中很多是舊影片,甚至有些是排演好的或是造假的影片。對於人權工作者、記者或緊急應變人員而言,如何分辨影片的真偽是一項艱鉅的挑戰,而現在最新開發的網站能夠解決這個難題。

 

公民蒐證實驗室」(Citizen Evidence Lab) 於今日(7月8日)上線,這是有史以來第一個針對人權工作者辨別資訊來源的需要所設計的網站,該網站提供迅速檢驗以及深入鑑定YouTube影片的工具。

 

影片真偽鑑定這項工作對於人權組織來說變得越來越重要,就在上星期五,我桌上出現一部影片,內容報導敘利亞有一群武裝分子射殺數名囚禁人士;這部影片在前一天(7月3日)上傳到YouTube並分享在社群網站上。我用「公民蒐證實驗室」來鑑定,兩分鐘後就確認這其實是舊的影片資料。

 

幾個月前,一段據說來自南蘇丹的影片在人權組織之間流傳,結果發現這段影片幾年前早已分享在YouTube上了,而且有人說影片來自肯亞,還有人說來自緬甸。

 

 

在這兩個例子中,只要用我們新開發的 DataViewer工具,對影片截圖進行簡單的「反向圖像搜索」,就可以輕鬆找出影片的先前版本。在危機處理時,加速篩選舊資料與過濾出新資料的速度至為關鍵

 

我們時常也必須更深入地調查影片,2013年8月開羅的暴力衝突時,有一段廣泛流傳的影片,傳聞錄下抗議群眾將警車扔下橋的過程;但當我們看了用另一角度拍攝同一事件的影片後發現,其實那輛警車是跟另一輛車相撞後,往後滑行才掉到橋下的。此外影片中出現的地標,像是橋邊的足球場,讓身在華盛頓特區辦公室的我用Google Earth就可以確認事發地點

 

當然,調查影片的先前版本和確認拍攝地點,只是驗證過程的其中兩項步驟而已。「YouTube影片壓力測試」互動教學手冊上有詳細的驗證步驟和工具清單。

 

改變遊戲規則

 

一般公民在數位社群網絡上流傳的影像照片,對我的工作來說是完全改變了遊戲規則。7年前我開始在國際特赦組織工作時,還使用衛星影像來收集難以進入衝突區域的稀少資訊;而現在我不僅面臨資訊超載,也獲得史無前例的各種細節。新媒體環境帶來的機會和挑戰,更需要創新的技巧和工具來應對。

 

我創立「公民蒐證實驗室」的目的,是想與更多人分享這項工作成果。我希望目前的影片檢驗步驟也可以迅速升級,就像開放原始碼軟體後,因為受到更廣泛的測試與檢驗而更可靠一樣。這樣才能在危急時,比那些散布假消息的有心人士更搶先一步。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