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司法體系的汙點:秘密處決

 © Orla 2011/Shutterstock.com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日本當局不顧國內對於動用死刑日益增加的關注,決意持續秘密執行,揭示了司法體系的醜陋面。


2008年因謀殺三名親戚入獄的Masanori Kawasaki,今年68歲,週四清晨(6/26)於大阪拘留所被施以絞刑。


這是日本國內在袴田巖三月獲釋後,第一次執行死刑。袴田巖因一場不公平的審判而在死刑牢房中度過40餘年。儘管法院認為警方可能偽造證據,檢察官仍上訴要求重審該案。


「日本的刑法系統才剛暴露了如此嚴重的缺陷,法務部長Sadakazu Tanigaki竟選擇再度簽署死刑執行同意書,這真是太可悲了,」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區研究主任Roseann Rife表示。


「當前最為急需的是司法改革,使該體系發揮正義之功能,而不是送更多人上斷頭台。」

 

這是2014年第一次執行死刑,卻是安倍政府自2012年12月上台以來第9次執行死刑。日本處決犯人前必須先經過法務部長授權方可執行;現今死亡名單上共有128人。


Roseann Rife說:「日本國內停止死刑及死刑公開化的呼聲日益高漲,而這次的處決與此相互衝突。政府需展現領導能力,安排公共辯論,徹底討論是否使用死刑,這是廢除死刑重要的第一步。」


今年2月,一群前裁判員要求法務部長在死刑程序更加透明化之前,應先暫停執行死刑。

 

在日本,死刑是秘密進行的,囚犯往往在數小時前才被告知,但有些囚犯可能根本不會事先知道,家屬通常更是在執行完畢後才收到通知。


「死刑犯活在無止盡等待死亡的恐懼中,永遠不知道自己活不活得過今天。這根本就是在殘酷且非人道的刑罰上又加上心理的折磨,」Roseann Rife說道。


日本是除美國之外,八大工業國組織(G8)中唯一保留死刑的國家。以2013年來看,全世界只剩22個國家仍在執行死刑,約佔總國家數的10分之1。
 

國際特赦組織對於所有案件皆反對死刑,不論犯罪的本質為何、嫌犯特質如何、或國家以什麼方式處決人犯,皆沒有例外。死刑不僅違反了人們的生命權,而且是最為殘忍、泯滅人性的刑罰。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