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拘禁長達46年的死刑犯獲得假釋

(左起):袴田秀子,Wakabayashi Hideki 與袴田巖,2014年5月攝於靜岡 ©Amnesty International

 

袴田巖在死囚室裡渡過了46個寒暑,直到今年三月才獲釋。對日本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Wakabayashi Hideki而言,這是了不起的一刻,但這場奮鬥尚未結束。

 

Wakabayashi Hideki清楚地記得得知Hakamada Iwao獲釋的那一刻。

 

「我當時在記者會上,」他說,「那是2014年3月27日的下午,我正在發表國際特赦組織2013年的死刑報告。」

 

他當時正在日本眾議院內,身旁全是記者。「然後有個記者舉手提問,」Hideki回想。


在提問時,她提到袴田剛剛獲釋。

 

Hideki十分意外:「我非常驚訝,這完全超乎了我們的期望,當時我不敢相信她所說的是真的。」

 

後來,他在電視新聞上看見袴田:「他正步出看守所,無人攙扶,」他說道,「我簡直無法相信我的眼睛,那就像作夢一樣。」

 

在地方法院因原審的缺失而決定重審之前,袴田已經被判死刑長達46年之久。他在1968年被判死刑,他是目前世界上公認服刑最久的死刑犯。

 

受鼓舞而起身行動

 

自2011年接任國際特赦組織日本分會秘書長以來,Hideki就開始代表袴田爭取人權

 

「當我發現當時他是如何受到警察、檢察官和法庭的不當對待,我感到既震警又憤怒,」他說。「在我開始為國際特赦組織工作之前,我曾經很信任那些官員;但一旦我理解究竟發生了什麼事,那種感覺幾乎像是被背叛了般,因為那些警察和檢察官們本來應該要為日本人民找出真相才對。」

 

因為出於對袴田的姊姊秀子的欽佩,Hideki開始親身參與這個案子。

 

「秀子是個沉靜有力的領袖,」他表示,「她能感動人心,但她同樣也是這個案子的受害者。她花了10年才開始得到一丁點的支持。在過去的48年以來,她一直支持著弟弟,終其一生守護著他。」

 

「雖然秀子非常忙碌且年紀漸長,但因為她很看重國際特赦組織的工作,我才有機會和她對話,」他繼續說道,「我們很尊重彼此。」

 

單獨監禁長達46

 

在5月時,Hideki第一次見到袴田這位已經78歲、曾被授予榮譽世界冠軍腰帶的拳擊手。

 

「典禮開始前我試著跟他說話,但完全無法和他溝通,」Hideki表示,「袴田因為被單獨監禁,並處於隨時執行死刑的威脅中長達46年,所以心理狀況不佳;他所受到的生理和心理傷害程度令我感到震驚。」

 

袴田在看守所內不被准許放風,只能在室內的一小塊範圍中活動。 Hideki曾親自見過這些地方。

 

「我曾看過單獨監禁牢房和活動室,」他說,「所謂的『活動室』是在屋頂上,五公尺長、兩公尺寬的地方。犯人可以來回地走動,獄警會盯著他們,就像盯著動物園裡的動物一樣。」

 

數十年的隔離對袴田造成非常大的影響,最後他終於見到姊姊秀子時,已經認不得她了。

 

國際特赦組織支持者在袴田等待死刑時寄給他的信件 © Amnesty International

 

六箱信件

 

袴田帶回家的私人物品中包括了六箱信件,大多都是來自國際特赦組織的支持者。但因為在等待死刑執行的過程中,袴田不能收信;由於獲釋的震撼,袴田仍沒有讀信,但這對他的姊姊秀子來說,這些信件是莫大的鼓舞。

 

若不是現年已經80歲的秀子,救援袴田的行動永遠不會被大家關注。但袴田的姊姊表示,若沒有國際特赦組織,袴田的案子絕對不會被全世界知道;若沒有國際特赦組織支持者的努力,重審和假釋也都不可能會發生。

 

對在國際特赦組織為袴田請命的Hideki而言,這些信件也非常有意義。

 

「這種單獨監禁是會致命的,」他說,「不只是對受害者本身,對他身邊的人也一樣。每天來自世界各地、寄到袴田被拘禁的看守所的信件,代表的是來自全球人們的支持。」

 

這場抗爭還沒結束,如果重審不成功,袴田還是有可能必須回去坐牢。另外就是袴田的案子曾經激起社會大眾反對死刑。

 

「每個人都說司法制度失靈是可怕的,而我們應該防止這件事發生,」Hideki說,「但我還沒有在任何辯論中看見對死刑的質疑。我們必須盡力維持袴田案件所產生的動能來談論死刑議題,讓公眾意見轉向廢除死刑。」

 

為袴田巖爭取公平審判的行動仍在持續中,國際特赦組織日本分會已發出立即重審的請願: Act now, help make sure Hakamada is a free man once and for all.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