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暴力調查報告

預設圖片
2013年6月13日一名軍警使用辣椒噴霧器對付巴西聖保羅市之抗議群眾。© Mídia Ninja

過去一年,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及聖保羅的抗議活動中,已有數百名抗議者遭到毆打並受傷,其中大部分為軍警所為。來自示威活動的抗議者及目擊者的多方消息指出,警方對抗議活動過度使用武力,包括使用「低致命性武器」,如催淚瓦斯、辣椒噴霧器、震撼彈及塑膠(或橡膠)子彈等。另據可靠消息指出,警方至少在2013年6月17日里約熱內盧那次抗議活動中,使用真槍實彈驅散群眾。

 

由於缺乏訓練及法規不足,巴西警方時有不當使用低致命性武器之情形,2013年6月至7月間在里約熱內盧至少發生三起,警方在密閉空間包括醫院、地鐵站及餐廳對抗議者使用催淚瓦斯。里約熱內盧Pinheiro Machado健康中心負責人Zoel Salim告訴國際特赦組織2013年7月11日發生的一起此類事件,並描述憲兵如何在醫院急診室走廊丟擲催淚瓦斯彈,導致催淚瓦斯瀰漫整個醫院。

巴西應遵守國際人權標準,尊重言論及集會自由權,並採取分層、漸進式的方式處理抗議中的違法行為。特別是,規範使用武力及槍械之國際原則,明定警方及執法者僅有在絕對必要且為執行公務符合比例原則的情況下,方能使用武力 。在訴諸武力前,應盡可能使用非暴力方式。縱使用武力無可避免,仍須有所節制,除非出於自衛、或為保護他人免於死亡或重傷之急迫威脅下,不得對人民使用武力。

報導指出,巴西將於舉辦世界盃賽事的城市中部署軍力,但軍方代執行警察勤務之不良紀錄,使國際特赦組織憂慮巴西過度使用武力將再加劇。我們在此必須強調,軍方執法與一般警察無異,應遵守相同的國際法標準,並受到相同究責機制拘束。

攝影師SÉRGIO ANDRADE DA SILVA,在聖保羅市

32歲的職業攝影師Sérgio Silva,於2013年6月13日在聖保羅市參加抗議公車票價調漲的示威活動。根據目擊者證詞及國際特赦組織回顧錄影證據,警方在處理這起抗議活動時,過度使用武力。

攝影師Sérgio Andrade da Silva在2013年6月13日於聖保羅市的一場抗議活動中,被憲兵以橡皮子彈擊中,而失去一隻眼睛。© Sérgio Andrade da Silva
攝影師Sérgio Andrade da Silva在2013年6月13日於聖保羅市的一場抗議活動中,被憲兵以橡皮子彈擊中,而失去一隻眼睛。© Sérgio Andrade da Silva

抗議當天傍晚,憲兵封鎖一條抗議者計畫行經的路線,Sérgio Silva正在當地報導該抗議活動。事後他告訴國際特赦組織,並未見任何抗議者使用暴力的跡象。但表示警方「逕自從所有方向,開始使用催淚瓦斯、橡膠子彈及震撼彈」,描述警方的行動宛如「攻擊」。依他所見,這似乎是警方「有預謀、有組織地在阻止遊行的進行」。Sérgio Silva並告訴國際特赦組織,警方不只針對抗議者,也對路人及記者發射武器。

Sérgio Silva幾乎是立刻被橡膠子彈擊中左眼:「我感覺到一股撞擊,左眼劇烈的疼痛,立刻腫大並流血。」,他向國際特赦組織訴說那疼痛是無法形容的。

一名旁觀者帶Sérgio Silva到公立醫院就診,儘管當晚立即接受手術,他仍失去了一眼,而以義眼取代。

已婚並育有兩名子女的他,已三個月無法工作。失去一眼,使他很難掌握景深、焦點及清晰度,損害他攝影的能力,也面臨在城市中行動的困難,特別是穿越馬路或使用大眾交通工具的時候。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