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暴力可能毀了世界盃

國際特赦組織於世界盃開始前一週表示,在巴西政府大力控管示威活動的情況下,全國各地的抗議民眾走上街頭時都有可能遭到警察和軍方的無差別施暴。

巴西警察到處對示威者過度使用武力© (CC BY-SA) NINJA
巴西警察到處對示威者過度使用武力© (CC BY-SA) NINJA

巴西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Atila Roque表示:「巴西的警力不足,依賴軍隊來維持示威秩序,缺乏訓練和免責的風氣創造出一種危險的組合,而其中唯一的輸家是和平抗議者。」

Atila Roque說:「2014年的世界盃對巴西當局是個重要考驗。當局必須利用這個機會加強規範,並確保維安部隊在比賽進行期間維持示威遊行秩序時,不會做出任何侵犯人權的行為。」

國際特赦組織的報告《他們利用恐懼的策略:保障在巴西抗議的權利》("They use a strategy of fear' : Protecting the right to protest in Brazil")中,分析了去年巴西所有維安部隊犯下的各項暴行。

其中包括對抗議者無差別使用催淚瓦斯和橡皮子彈、恣意逮補和濫用法律阻止並懲罰走上街頭的人們,這些作為於世界盃進行期間將可能繼續發生。

今天(6/5),國際特赦組織行動者在巴西對聯邦當局發出成千上萬張由世界各地人士簽名的「黃牌」,警告當局必須尊重和平抗議的權利。

Atila Roque說:「全世界正對巴西當局表達一項明確的訊息:抗議不是罪行,而是人權。政府和維安部隊有責任確保人民可以安全地表達意見,無須害怕受到傷害或遭受逮捕,而非使用暴力震壓抗議活動。」

自2013年6月以來,巴西有成千上萬名人們走上街頭,進行史無前例的大規模抗議;他們抱怨上漲的大眾運輸費用、高額的世界盃花費以及對公共建設的投資不足。

軍警對無害的人們發射橡皮子彈並手持警棍毆打民眾,全國各地的城市共有數百名民眾受傷。

32歲的職業攝影師Sérgio Silva在2013年6月13日於聖保羅市抗議公車收費上漲的示威遊行中,被橡皮子彈擊中而失去了左眼。

已婚並育有兩名子女的他,目前很難繼續工作。他從未收到來自官方的任何解釋、道歉或賠償。

軍警單位也對和平抗議者使用催淚瓦斯,某次甚至將一枚瓦斯彈發射進里約熱內盧的一間醫院裡。

數百人無差別地被集中拘留,有些甚至是因組織犯罪的罪名而被拘禁,但沒有任何證據顯示他們涉及犯罪活動。

24歲的Humberto Caporalli在2013年11月7日參與關於教育的示威遊行後,被以國家安全法起訴。

在警局裡,他被迫交出Facebook帳戶的密碼給警方,讓警方查看他發表了什麼樣的言論。他在被拘留兩天後獲得保釋。

巴西的立法者也正在討論一系列法案,這些法案很可能進一步限制和平示威的權利。

一份目前尚未進入國會的反恐草案,將放寬對於恐怖主義的定義,例如將破壞財物和重要設施視為恐怖主義的行為。很多人擔心如果該法案通過的話,將可能會被濫用拿來對付抗議者。

Atila Roque表示:「在全世界關注巴西的同時,當局必須公開保證絕不對示威者過度使用武力,並針對濫權行為進行調查。任何沒有達到此標準的作為,皆等同於交給維安部隊一份空白合約,任其宰割。」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