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布亞紐幾內亞】將婦女活活燒死的「獵巫行動」未受到司法制裁

「顯然當局需要付出更多努力來處理這些令人髮指的罪行。  巴布亞紐幾內亞的家庭和社區正受到這樣的暴力破壞。」國際特赦組織太平洋地區研究員Kate Schuetze表示。

 

 

在獵巫行動事件一周年時,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巴布亞紐幾內亞當局未能將受害者活活燒死的兇手繩之以法,凸顯了當局在對抗獵巫行動上的徹底失敗。」

 

芒特哈根市(Mount Hagen) 一名男童因病死亡,但男童的親屬認為是20歲的Kepari Leniata以巫術殺害他,將Kepari Leniata扒去衣服、赤裸綑綁後淋上汽油活活燒死。  國際特赦組織太平洋地區研究員Kate Schuetze表示:「Kepari的謀殺慘案登上各國頭條已經一年了,讓人震驚的是,折磨和殺害她的兇手居然還沒受到司法制裁。」

「有鑒於關於獵巫相關行動的諸多報導,再加上受害者多為女性,顯然當局需要付出更多努力來處理這些令人髮指的罪行。巴布亞紐幾內亞的家庭和社區正受到這樣的暴力毀滅。」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得到的報告,甚至有八歲女童因被控施展巫術而受到攻擊,也有兒重成為孤兒,因為父母被控施展巫術而慘遭殺害。

 

有害的傳統導致巴布亞紐幾內亞的婦女普遍受到歧視。

 

2012年3月聯合國關於對待婦女暴力問題的特別報告員視察該城市,形容當地婦女遭受暴力侵害的情形「普遍存在」。  而巫術成為一個藉口,時常用來掩蓋對婦女的濫用暴力。  2013年11月無國界醫生表示:「該國婦女受到的嚴重暴力侵害是一場人道危機。」

 

在2013年5月事情出現正面的進展。  巴布亞紐幾內亞議通過廢除1971年的巫術法案。  該法案讓犯下傷害罪與謀殺罪的兇手只要宣稱受害者曾受巫術襲擊,就可以獲得減刑。  然而此正面進展並沒有讓獵巫相關暴力的事件報導減少。

 

Kate Schuetze說:「政府必須負起責任採取措施,如透過教育並與發展夥伴確實緊密合作,以遏止此制度性的暴力對待婦女行為。」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巴布亞紐幾內亞政府採取緊急措施保護遭受暴力威脅的婦女,包括設置避難所和提供緊急救助基金以幫助婦女遠離暴力。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