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必須起訴示威死亡事件的肇事者

國際特赦組織於今日表示,在烏克蘭反政府示威行動中造成超過100人死亡的肇事者必須負起相關法律責任,並且依法嚴懲。

 

 

這些呼籲化為實際行動,當局已宣佈解散鎮暴警察單位,據稱這些單位會為過度使用警力以鎮壓示威群眾一事負責。

 

國際特赦組織烏克蘭研究人員Heather McGill表示,「解散鎮暴警察的行動必須不能被用來當做犯罪肇事者脫身的工具,烏克蘭當局不能讓這些犯罪者逃避責任。」

 

「每一項指控都必須快速、有效且獨立地進行調查,且任何一位需要負責的警察都應面對刑事起訴。」

 

另一方面,烏克蘭國會在星期四通過關於接受國際刑事法院審判權的決議,並對前總統Viktor Yanukovych提出告訴。

 

國際特赦組織認為必須盡一切努力立即確保國內法庭的起訴案順利進行。

 

Heather McGill表示,「任何提交給國際刑事法院的方案都必須作為調查以及國內法庭審判的輔助資料,選擇性正義並不允許發生。  新政府必須展現有足夠的能力調查人權迫害事件,並且在國內法庭內懲處相關人員。  正義必須從政府帶頭做起。」

 

「當前掌權者必須避免犯下和前政府一樣的錯誤,並且記住在2013年11月成百上千的烏克蘭人民曾為了追求人權、追求正當法律規範以及要求停止有罪免責,這三點訴求而走上街頭。」

 

歐洲理事會己經提議組成獨立顧問小組監督調查,國際特赦組織稱許這項倡儀並請求烏克蘭當局支持這項行動。

 

雖然許多抗議民眾訴諸暴力,但國際特赦組織己紀錄許多和平示威者與旁觀民眾遭受鎮暴警察毆打及嚴重傷害的個案。

 

據估計,從2013年11月的示威行動開始,約有800位民眾之多受到傷害。

 

2013年12月1日一位和平的旁觀民眾Iryna Rabchenyuk遭受鎮暴警察毆打。  警察用警棍擊中她的臉部並造成嚴重傷害,包括鼻部複雜性骨折以及其中一隻眼晴可能永久失明。  Iryna Rabchenyuk和其它像她一樣的民眾盼正義得到伸張。

 

國際特赦組織同時也記錄許多和平示威民眾被支持政府自發性維安組織攻擊的個案,這些大肆宣稱和警衛部隊相關的組織必須受到控管並被起訴。

 

Heather McGill表示,「這個長期以來包庇警方濫權的文化必須根除,而烏克蘭目前急需一個獨立的機制來調查警察人權危害的各種指控。」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