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國】歐盟與非洲領袖切莫辜負中非共和國人民

國際特赦組織今日(4月2日)於布魯塞爾召開的重大歐非峰會表示,歐盟佈署1000名士兵的計畫必須要能喚起國際社群對中非共和國暴力與種族清洗的真正重視。

 

數月以來,發生於中非共和國針對穆斯林的種族清洗以及違反人道戰爭罪,於今激起國際社會更強烈的回應。  歐盟軍事行動EUFOR RCA可望於近日展開佈署,以「過渡任務」的性質支援目前既有的8000名非洲聯盟與法國軍隊,直到聯合國維和部隊能在今年稍後完整進駐。

 

國際特赦組織的中非研究員Christian Mukosa說道:「中非共和國面臨史無前例的人權戕害與人道危機。  國際社群無法對深陷戰亂的平民作出堅定迫切回應,反而顯露麻木不仁的忽視態度,在人民最需要幫助的時刻棄手不顧。」

 

EUFOR RCA行動的完整佈署,將是奠定日後聯合國維和任務厚實基礎的關鍵。  我們希望過去數月的延遲不會危害到國際社群保護中非共和國的各種努力。

 

「非洲聯盟也必須對其駐紮於中非共和國的部隊提供足夠的經濟、後勤與政治支援,確保任務推行能真正達成人權保護的目標。」

 

聯合國秘書長提出一項以一萬兩千名維和部隊保護中非共和國的行動,但計畫無法在2014年9月前執行。

 

為因應空窗時期,歐盟於2014年2月10日的措施為承諾快速動員一千名EUFOR士兵連同軍事配備與補給至中非共和國,以協助已進駐當地的國際部隊。  近兩個月前,EUFOR RCA部隊仍處於集結編制中狀態。

 

同時,由八千名非洲人主導對中非共和國的國際支援任務(MISCA)以及已在當地的法國部隊,正盡力保護逃離該國求生存的大批穆斯林民眾。  三月底時,MISCA維和成員不斷遭到和談無效的反巴拉卡(anti-balaka)民兵攻擊,讓安全勢態更加惡化。

 

根據聯合國人權專員辦事處消息,至少60人在3月22日至4月1日間於首都Bangui喪生。  其中兩起最嚴重的案件為3月27日基督教葬禮遭手榴彈攻擊、以及兩天後查德士兵對平民開火的事件,共奪走數十條人命與多人重傷。攻擊爆發後,中非共和國過渡政府呼籲聯合國展開獨立調查,讓犯罪者接受司法審判。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非洲聯盟對MISCA部隊涉嫌違反人道的任何指控展開調查。

 

上週,歐盟外交事務高級代表Catherine Ashton女爵再度強調歐盟「將負起應負的責任,盡力將Bangui以及(中非共和國)其他區域恢復穩定與安全」。

 

Christian Mukosa談到:「歐盟得迫切行動將中非共和國恢復穩定;EUFOR RCA任務既已啟動,必須馬上確保該任務強健穩固得到足夠支持,才能立即支援在地的維和部隊。」

 

非盟與歐盟必須攜手合作,確保足夠經濟與後勤支援能挹注非洲主導的MISCA任務 ,實踐部隊保護國家人民的目標,等待聯合國維和部隊順利進駐。

 

背景資料

 

中非共和國暴力衝突自2013年12月開始惡化,國際特赦組織專家三度前往該國以及鄰國查德的難民營。  特赦組織持續每日監控該國情勢變化。

 

平民每日都活在非法殺戮、刑求、劫掠與各種暴行的恐懼之下。  該國穆斯林族群蒙受種族清洗,造成大量穆斯林奔逃鄰國;他們情況沒有改善,反而面臨惡劣生活環境所造成的人道災難。

 

EUFOR RCA行動(中非共和國簡寫採法語拼法RCA)於2014年2月由歐洲峰會同意,經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決議案2134號授權成立。  該行動是歐盟目標改善該國首都Bangui安全環境的的軍事行動,其功能有限,僅作為六個月的「過渡任務」於非洲部隊與之後進駐的聯合國維和任務。  歐盟部隊清楚表示將以國際努力保護受到危害的人民,建立能提供人道援助的環境。

 

歐盟部長理事會於2014年4月1日發佈聲明表示已啟動EUFOR RCA 任務並將儘速佈署,該任務編制一千人,準備階段所需約2千590萬歐元。

 

歐盟非洲高峰會於4月2至3日間在布魯塞爾舉行,其中包含4月2日稍早舉辦的小型峰會就中非共和國危機展開討論。除歐盟與非洲各國領袖外,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將出席。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