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必須終止移工剝削問題

一份由超過10萬人連署的連署書於今日(4/27)遞交給香港政府,呼籲政府終止移工壓榨問題。  這份連署書由來自160個不同國家共10萬3千3百7名人士簽署,於眾所矚目的Erwiana Sulistyaningsih雇主案審判前幾日提出。

 

 

針對該連署的回應,Erwiana表示:「我不想要有任何人經歷我曾遭受過的虐待。  這就是為何我支持這項呼籲,香港政府應終結移工被壓榨的問題。我希望在未來,女性可以來到這裡,並擁有合理的薪資及平等待遇,在沒有恐懼及虐待的環境下工作。」

 

由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工會聯盟、國際家務工聯會與自由行走基金會所發起,該聯署呼籲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採取緊急措施,以加強該地區家務移工的保護。  這些措施包括:

 

-建立一個強力而積極的機構,以監控、調查並懲罰收取過高費用、沒收護照及鼓勵短付工資的仲介商。


-引入由政府運作的招聘費用及工資支付系統,使仲介商及雇主無法壓榨勞工。


-設立一個使政府、勞工及雇主能協議招聘費用的機構,並致力於向「不對勞工收取仲介費用」的國際標準邁進。


-使雇主及勞工雙方商議決定勞工是否入住。


-廢止「雙週規定」,使家務工作者能與其他移工享有平等的移民政策。

 

國際特赦組織於2013年11月提出的「牟利剝削報告」與Erwiana被雇主虐待的震驚案件,吸引了國際媒體的關注,並將香港政府未能充分保護外籍家務移工之情形攤在陽光下。  該連署獲得前所未有的國際矚目,顯示出公眾關注的程度。  此議題多年來皆飽受在地團體及聯合國機構批評,然而政府至今仍未能處理其違反該地法律及國際公約的行為。

 

來到香港從事家務工作的女性,遭到不法仲介商及雇主計畫性地剝削;許多女性遭到欺騙,不知道真正的工作內容與薪資、被收取過高且不合法的仲介費用、薪水低於最低基本工資,並被沒收護照。  這些皆屬違法範圍,且高達販運人口進行強迫勞動的程度 ── 一種現代的奴隸制度。  由於強制入住規定,施虐雇主得以隱藏他們的罪行,而勞工們時常感到無處可逃。  高額債務、沒有護照及害怕失去他們的工作,同時也將他們拘束在受虐的工作環境之下。  那些逃走並提出申訴的勞工將無法工作,並常常直接返回家鄉,而非試著針對拖欠工資及施虐者提起訴訟,因此只有少數雇主及仲介商因違反法律而受到懲罰。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