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穆爾西支持者靜坐抗議遭解散,基督徒成代罪羔羊

埃及:穆爾西支持者靜坐抗議遭解散,基督徒成代罪羔羊

9 October 2013
179284_coptic_churches1.jpg
© VIRGINIE NGUYEN HOANG/AFP/Getty Images

「令人深感憂心的是,全埃及的基督教社群,遭某些擁戴前總統穆爾西的支持者鎖定為開羅地區報復攻擊的目標。」

 

根據一篇八月份針對科普特基督徒攻擊事件的詳盡報導,國際特赦組織指出,埃及的維安體制無法保護少數族群。今天發表的一份新的報告,檢視了這波起因於8月14日在開羅遭到解散的兩場穆爾西支持者靜坐活動,規模前所未見的宗教衝突。

 

這份報告詳細說明了警方無法阻止暴民向教堂、學校與其他慈善性建物縱火,甚至將它們夷為平地。至少有4人遇害。「令人深感憂心的是,全埃及的基督教社群,遭某些擁戴前總統穆爾西的支持者鎖定為開羅地區報復攻擊的目標。」國際特赦組織中東與北非地區副主任,Hassiba Hadj Sahraoui表示。

 

「有鑑於之前的攻擊事件,特別是在7月3日穆爾西下台後,可以預料針對科普特基督徒的反感,然而警方沒有防範宗教衝突的發生,也沒有做任何動作去制止暴力行為。」國際特赦組織敦促埃及官方,以中立的態度對此次宗教衝突展開獨立調查,並且即刻採取行動確保類似事件不會重演。政府應擬定政策應對少數信仰歧視問題,並實際執行相關保護措施。歧視性的法條與政策應被廢止。

 

「讓攻擊者免受法律制裁,等於告訴社會大眾不需要公平對待科普特基督徒和其他少數信仰族群。埃及官方應該聲明,國家不會容忍宗教衝突發生。」Hassiba Hadj Sahraoui表示。

 

8月14日發生的的宗教衝突,導致全埃及超過200項基督教資產遭到攻擊,43座教堂被嚴重損毀。
一位法尤姆省的科普特基督徒表達他的不滿:「為什麼問題發生時,總是由基督徒付出代價?我們到底和解散靜坐有什麼關係,需要遭受這樣的懲罰?」


國際特赦組織前往Al-Minya、Fayoum以及Greater Cairo地區的械鬥地點,向目擊者、當地官員和教派領袖蒐集證詞。有幾位附近的居民表示,暴民拿著刀槍、金屬棍棒洗劫教堂與其他基督教財產。暴民當中不乏有人高唱「真主萬歲」,或吼著如「你們這些信基督的狗」等汙辱性字眼。富有歷史性與宗教意義的文物被褻瀆。牆上的塗鴉寫著「穆爾西是真正的總統」或是「你們趁我們禱告的時候殺了我們的同胞」等字句。這些信息是這次衝突與開羅的解散靜坐有關的強力證據。此類攻擊常由當地清真寺的宗教領袖所煽動。

 

「這些攻擊是親穆爾西派靜坐被解散的報復,穆斯林兄弟會的領袖們看見大勢已去,就煽動他們的支持者,把怒火發洩在所謂的『基督惡棍』身上。」Hassiba Hadj Sahraoui表示。「他們必須譴責其支持者的行為,並約束肢體和言語暴力。」

 

Al-Minya是衝突事件最多的一區。當地的現場記者Zeinab Ismail說,暴民甚至攜帶了彎刀和劍。
有些居民在自家受到攻擊。在明亞省的Delga村,一位60歲的科普特基督徒男子在家中遭子彈擊斃後,其遺體被暴民以拖拉機拖行遊街示眾。其遺體隨後被掩埋,但仍遭二度掘墳。

 

「警方也必須接受調查。有些攻擊持續了好幾個小時,而且接下來幾天仍有暴力事件發生。」Hassiba Hadj Sahraoui說。「為什麼警方沒有及時處理?」埃及社會長久以來歧視、迫害科普特基督徒。衝突事件在穆巴拉克時代、過渡軍政府時期和穆爾西總統任內皆層出不窮。

 

國際特赦組織的新報告在10月11日出爐,兩年前的這天,在開羅的Maspero television building外,埃及軍方以武力鎮壓示威民眾,當時科普特基督徒加上穆斯林共有26位死亡。這些犯罪行為沒有得到適當的懲罰。就Maspero大屠殺事件而言,只有三位低階軍官因殺人罪被判處2~3年的有期徒刑。


「雙方現正處於和解階段」這是對於歧視少數信仰問題,埃及官方最喜歡的說辭。這種態度只會使受害者更加憤慨,使加害者逍遙法外。政府應該擬定保護少數信仰族群的機制。「埃及的基督徒受宗教衝突迫害已經太久了。政府的態度一定得改變。」Hassiba Hadj Sahraoui表示。

 

「埃及當局必須譴責加害者,並實際給予少數信仰族群足夠的保障。政府應確保分類械鬥的受害者能得到充分補償,包括金錢上的賠償。受毀損的宗教建築應優先修復,而不利於建造教堂的法條應被廢除。少了以上措施,科普特基督徒只會再一次地成為政治鬥爭的犧牲品。」Hassiba Hadj Sahraoui總結。

 

背景資料
不論哪個政權,都沒有抑止埃及社會對少數信仰族群的歧視與攻擊。在穆巴拉克時代,至少記錄了15起對科普特基督徒的攻擊事件。隨著穆巴拉克政權倒台,接管的埃及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仍坐視血淋淋的宗教衝突事件發生。在前總統穆爾西任內,針對科普特基督徒的衝突事件依舊不斷,而對基督教的言論攻擊也更加猖狂。長久以來,基督教族群面對法律與行政上的層層障礙,始終不能順利建造或修復他們的宗教建築。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