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死刑不能解決對婦女施暴的問題

13 September 2013

63446_ai_india_death_penalty_action1.jpg
新德里的法院判處在2012年12月犯下輪姦罪刑的4名男子死刑。


© Amnesty International

 

「去年發生在新德里的強姦並謀殺年輕女性案件為一起駭人的罪刑,我們要向死者的家屬致上最深的哀悼之意。  這些罪犯理應接受懲罰,但是死刑絕非懲罰手段之一。」

 

國際特赦組織印度分會秘書長Tara Rao


在新德里的法院判處於2012年12月犯下輪姦罪刑的4名男子死刑後表示,國際特赦組織表示死刑並不能解決在印度針對婦女普遍的暴力問題,全面改革程序和體制才能治本。

 

涉案的其中一名被告在3月10日時即被發現死於牢房;同樣涉案的一名17歲被告在被8月31日時遭處3年感化;而在9月10日時,法院宣判其餘4名男子的輪姦、謀殺以及其他相關罪名成立。

 

「去年發生在新德里的強姦並謀殺年輕女性案件為一起駭人的罪刑我們要向死者的家屬致上最深的哀悼之意。  這些罪犯理應接受懲罰,但是死刑絕非懲罰手段之一。」  國際特赦組織印度分會秘書長Tara Rao表示。

 

「將這4名罪犯送上絞刑台只能滿足一時的報復心理。  雖然這起案件所引發廣泛的憤怒情緒是可被理解的,但有關當局不應將死刑作為速戰速決的方法。  沒有證據顯示死刑對犯罪有特別的遏止作用,死刑也無從根除在印度針對婦女的暴力問題。」

 

對女性的強姦和其他性暴力案件在印度各地仍屢見不鮮。印度政府在4月通過新法案,將許多針對女性的暴力行為包含強酸攻擊、跟蹤和偷窺等入罪化。  但婚姻內的強迫性行為,只要妻子年滿15歲,仍不構成犯罪;同時,治安機關仍擁有對於性暴力事件的有效司法豁免權。

 

「要解決此問題,除要司法改革外,也需有關當局持續地承擔責任,以確保司法系統有效因應強姦及其他性暴力申訴案件。」Rao表示。

 

「有關當局對此案件的重視,須擴大至其他同樣發生在印度、數以千計懸而未決的性暴力案件上。  有關當局須採取行動,包括任命更多法官,以確保所有此類案件能獲得迅速且公正的審判。」

 

針對婦女的暴力案件仍持續被低報。有關當局未能全面落實由正義維爾馬委員會(Justice Verma Committee)所提出的建議,包括警察訓練及警政改革、改善性暴力案件的登錄和調查等。

 

「對女性的歧視態度是暴力問題的根本原因,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改變。  推行這些措施並不容易,但長遠來說,能夠有效提升印度的女性安全。」Rao說。

 

國際特赦組織在任何情況下都反對死刑,不論犯罪的本質、情狀;有罪、無辜或其他罪犯性格、或國家執行死刑的方式為何,皆沒有例外。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