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人權代表呼籲埃及執政者採取維護人權行動

國際特赦組織新聞稿20130819

egypt-icm-statement-190813.JPG
自從上週參與靜坐的穆爾西前總統支持者遭到暴力驅散,示威及旁觀者的死亡人數已增加至800位。

 

© 國際特赦組織

 

「埃及臨時政府的人權信譽已經毀損。  首先他們並無遵守承諾使用非致命武器驅離支持穆爾西前總統的靜坐者;也沒能讓傷者安全撤離;儘管死傷慘重,埃及臨時政府仍在為他們的不當行為辯解。」

Salil Shetty,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


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特赦組織代表今天齊聚柏林,呼籲充分、公正、有效率地調查埃及上週發生的那些震驚社會死亡事件,全面追究是誰犯下或下令這些未經授權的致死鎮壓行動。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Salil Shetty表示:「埃及臨時政府的人權信譽已經毀損。  首先他們並無遵守承諾使用非致命武器驅離支持穆爾西前總統的靜坐者;也沒能讓傷者安全撤離;儘管死傷慘重,埃及臨時政府仍為他們的行為辯解。」

 

「即使大眾極力譴責如此可怕的生命損失,國際社會對此事的回應仍微弱且無效。  國際社會必須採取果斷的行動來聲明沒有一個政府能做出這些行為,卻還留有任何信譽。」

 

「就算有部份穆爾西前總統支持者使用暴力,這也無法將埃及臨時政府如此不符合比例原則的攻擊合理化,更不能成為在未區分使用暴力者、或單純表達意見的人民時即鎮壓所有穆斯林兄弟會支持者的托詞。  是什麼樣的國家可以讓安全部隊如此殘酷和魯莽行事?」

 

國際特赦組織本週於柏林召開兩年一度的全球代表大會,與會者包含人權代表、社運人士和志工。  會議的首批行動之一就是集結所有與會者,一同呼籲埃及政府停止使用過度或非必要的武力,並針對暴力事件展開獨立公正的調查。  一份請願書已提交至埃及駐柏林大使館。

 

國際特赦組織德國分會理事Selman Caliskan表示:「身為全球人權運動組織的成員,當我們從世界各地聚在一起探討當今重要的人權議題時,我們也應該花些時間來認真審視上週在埃及所發生的重大死傷事件。」

 

「令人不敢置信的是在埃及幾天內便有數百人可能遭安全部隊殺害,更有數千人受傷。  唯有全面性的調查能夠追究肇事者責任,並還給受害者公道。」

 

自從穆爾西前總統在7月6日遭罷黜後,國際特赦組織在埃及的調查員便不斷彰顯出一連串嚴重侵犯人權的事件。  最甚即為安全部隊大規模地以武力攻擊支持穆爾西前總統的靜坐者。  此外,針對埃及科普特基督教徒的宗教暴力事件也是前所未見且令人擔憂的,這似乎是因他們支持穆爾西倒台的報復行動。  自從靜坐攻擊後,科普特基督教徒已紀錄了超過60起教堂攻擊事件,而安全部隊未能有效阻止攻擊行為。

 

國際特赦組織同時也紀錄了穆爾西支持者所作出的暴力行為,包括毆打、虐待、殺害等罪行。  近幾日來,穆爾西支持者的暴行規模越來越激烈,像是破壞政府建物、警察局及攻擊其職員。  部分抗議者甚至向當地居民、兒童、可疑的反對者射擊實彈。這些使用暴力的抗議者也應為其罪刑而接受法律制裁。

 

Salil Shetty表示:「埃及當局對於未經授權、或過度使用致命武力的安全部隊人員並無問責的相關紀錄,聯合國調查人員-尤其是負責調查法外處決、即審處決或任意處決的特別報告員,必須盡速前往埃針對暴力事件及未經授權與過度使用致命武力展開調查。」

 

「埃及當局明顯地違反了國際人權法規,目前的局面跟大屠殺已沒什麼兩樣。  埃及當局除了必須立即採取行動阻止更多死傷發生,也得盡速安定社會局勢。」Salil Shetty表示。

 

死亡人數攀升

 

自從2013年8月14日穆爾西前總統的靜坐支持者遭暴力驅散以來,已經有超過800位示威者及旁觀人民死亡。  內政部官員也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已有69名安全部隊人員死亡。

 

國際特赦組織在開羅的調查員已針對週三暴力事件的後續發展展開人權調查。  他們從開羅的醫院、野戰醫院、Zeinhum太平間及被用來暫存屍體的清真寺裡收集證據。  他們紀錄了死亡人數,以及來自醫護人員的目擊證人報告指出有多少傷亡者上半身遭子彈射擊。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