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其頓】反LGBTI攻擊逐漸增強

6、7月間馬其頓發生一連串恐同攻擊事件(homophobic attacks),引發對於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跨性別者以及雙性人(LGBTI)和LGBTI組織安全的嚴重疑慮。  6月尊嚴週期間,位於首都斯科普里市的LGBTI中心遭約30人攻擊,7月5日當天則是有不明嫌犯企圖縱火燒燬該中心。

 

過去幾年,包括2013年6、7月間的攻擊在內(LGBTI人士)及其在馬其頓的財產已遭多次恐同攻擊。

 

在斯科普里市尊嚴週期間,逾30人於6月22日攻擊LGBTI支持中心,當時40位LGBTI社運人士正在中心參與影片放映的活動。攻擊群眾大喊恐同口號,威脅中心內的社運人士,並朝大樓丟石頭、瓶子和磚塊。  隨後,該活動的組織者中一位來自名為「馬其頓LGBT聯合會」之非政府組織的成員在臉書上收到數次死亡威脅。

 

6月25日,一群人聚集在已公開性向的男同志演員及社運人士Petar Stojkovikj屋外,並丟石頭、大聲咆嘯恐同惡言及威脅,當時史托科維克與其伴侶正在屋中。  7月5日發生名企圖縱火攻擊LGBTI支持中心的事件。據報警方已發現證據顯示有人移動了屋頂磚瓦並潑汽油在屋樑上後點火。

 

這些近期的事件僅是冰山一角,政府官員和反LGBTI社群的非國家行為者透過媒體進行言語攻擊。  這些事件凸顯急需立法禁止以性向或性別認同為由任何形式的歧視。  馬其頓反歧視法無法禁止以性向為由的歧視。  儘管受到國內與論和國際間歐盟和聯合國條約機構等提出的批評,馬其頓政府仍拒絕修法。  當地非政府組織已著手草擬立法規範反LGBTI人士的仇恨罪。  政府應關注這項行動並採取適當措施以遏止恐同和恐跨性別者之仇恨罪行。

 

請立即以英文或您的母語寫信表達以下訴求:

 

  • 敦促內政部長公開承認並譴責這些罪行,以中止恐同攻擊免責的風氣,並保證會針對6、7月的攻擊事件及所有過去針對LGBTI人士或其財產進行的攻擊,進行公正、徹底和及時的調查,並將行為人移送法辦。
  • 敦促總理和其他部長推動修改反歧視法,以納入以性向和性別認同為由的歧視。
  • 敦促所有部長諮詢LGBTI組織並立即推動立法禁止仇恨罪,其中應特別包括基於性向和性別認同,以及民族、種族、性別和其他國際公認的歧視理由而犯下的罪行。

請於2013年8月23日前送出:

  • 內政部長

Gordana Jankulovska
Dimce Mircev BB
1000 Skopje, Macedonia
Fax: + 389 23 112 468
Email: kontakt@moi.gov.mk
稱謂:親愛的部長閣下

總理
Nikola Gruevski
Blvd. Ilinden No.2
1000 Skopje, Macedonia
Fax: + 389 23 115 285
稱謂: 親愛的馬其頓政府總統閣下

副本送:

法務部長
Blerim Bexheti
Dimitrie Cupovski 9
1000 Skopje, Macedonia
Fax: +389 23 226 975
Email: umatevska@mjustice.gov.mk

若希望於上述指定日期之後寄出訴求,請先與AI台灣秘書處聯繫確認相關資訊。

 

背景資料

 

過去發生的擊事件包括:

2012年10月24日,蒙面兇手朝位於斯科普里市新成立的LGBTI支持中心辦公室扔石頭。2013年3月,該大樓在示威活動中再度遭石頭攻擊。

2012年11月17日,兩位LGBT社運人士在為「容忍日」遊行進行準備時遭攻擊。

2013年4月20日,來自比拖拉的非政府組織「LGBTI聯合會」社運人士遭到攻擊,之後在社群媒體上遭受進一步威脅。

2012年10月,負責確保免受歧視的保護勞工暨社會事務部部長在一場國內電視轉播的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會議和其臉書上表達反對LGBTI人士享有同等婚姻權。

2012年10月,總統格奧爾基公開抨擊要求婚姻平等的訴求,並主張婚姻平等會導致與生育率降低。

2013年2月1日《信息日報》頭條:「記者中有同性戀者嗎?」,該報導指出兩名疑似為同性戀的記者,導致兩人的性命及工作受到威脅。

 

UA: 175/13 Index: EUR 56/001/2013 Issue Date: 12 July 2013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