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瓦多】Beatriz之後,女性不該再被折騰、被歧視

國際特赦組織新聞稿20130604

 

「薩爾瓦多政府應該立即修正全面禁止墮胎的法律,以符合國際人權標準。法律不應該成為醫生提供治療,以及女性為求身體健康尋求墮胎手術的絆腳石。」


國際特赦組織中美洲研究員Esther Major

 

針對薩爾瓦多政府拖延數週才決定拯救重病孕婦的生命,國際特赦組織表示,為了保障生命,女性應當享有接受治療的權利,包括必要性的墮胎手術。

 

薩爾瓦多政府在本週一(6/3)同意Beatriz進行剖腹產,她原本因懷孕與重病所面臨的生命危機,目前已脫離險境。

 

Beatriz的個案受到全世界許多行動者的重視。  她的案件被拖延了好幾週,只因薩爾瓦多法庭與官方機構一直在辯論是否應該讓她接受墮胎手術作為治療。
 

國際特赦組織薩爾瓦多研究員Esther Major說:「我們希望Beatriz在悲慘而多餘的經歷之後能早日康復。」

 

「同時,我們也必須表明我們的立場,不應該有更多的婦女和女孩為了保障自己的生命與健康,而必須經歷Beatriz所面臨的歧視與虐待。」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當世界上任何一位女性面臨健康危機時,她們都有權利接受能夠保障她們生命的醫療救護。

 

「薩爾瓦多政府應該立即修正全面性禁止墮胎的法律,以符合國際人權標準。  法律不應該成為醫生提供治療,以及女性為保身體健康尋求墮胎手術的絆腳石」Major說。

 

她補充道:「這樣駭人聽聞的事情根本不應該發生。  薩爾瓦多政府竟如此殘酷地玩弄了她的生命和健康。  過去2個月,Beatriz被病痛折磨,且不知道自己是否能過平安地度過孕期的每一天。  我們很難想像她必須為了求生存而被迫為自己發起行動。  我們很欽佩她面對困境的勇氣。」

 

不過Beatriz並不孤單。除了有Agrupación Ciudadana不辭辛勞地協助她,還有來自世界各地成千上萬的民眾加入聲援的行列,呼籲她的基本權利受到保障,其中有不少人響應國際特赦組織各個分會所發起的行動。

 

背景資料

 

Beatriz的身體已逐漸康復。  22歲的她已育有一子,狼瘡與腎臟疾病再加上懷有無腦畸形胎兒,她的生命健康一度遭受嚴重威脅。  醫生表示若Beatriz繼續懷孕,她可能面臨死亡,但基於國家法律嚴禁墮胎,他們無法為她進行手術。

 

而正如醫生所預期的,胎兒由於缺少大部分的頭部與大腦,在出生後數小時即夭折。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