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安達】兩位記者成為良心犯

Agnès Uwimana Nkusi(艾格內絲.維瑪娜.恩庫斯)和Saidati Mukakibibi(塞達蒂.穆卡琪畢比)是欽雅旺達(Kinyarwanda)獨立小報《烏穆拉比歐(Umurabyo)》的主編和副主副,因為該報在2009和2010年發表了一些批評政府的文章,使她們分別被判處4年和3年徒刑。  這些文章討論到選舉期間的暴力陰影,以及包括總統卡加梅(Paul Kagame)在內的某些高官涉嫌貪污等問題。國際特赦組織認為這兩位女記者是良心犯。

 

高等法院將她們判處17年和7年徒刑,但上訴之後,最高法院在2012年4月將她們的刑期減少。  她們兩人的罪名是危害國家安全,Agnès Uwimana Nkusi同時還被控誹謗。

 

Agnès Uwimana Nkusi曾在2007年被控分離主義和誹謗罪而入獄一年,因為她發表一篇文章,將現任總統卡加梅的政府與前任總統哈比亞利馬納(Juvénal Habyarimana)做比較。

 

這兩位女性都是離婚的單親媽媽,她們入獄後,孩子被迫搬去與親戚同住。她們本來就健康不佳,入獄後更加惡化。

 

執政的盧安達愛國陣線(Rwandan Patriotic Front, RPF)嚴密控制政治空間、公民社會和媒體。Agnès Uwimana Nkusi’s和Saidati Mukakibibi被捕判刑,是2010年8月大選前政府大肆打壓異議行動的一部分。

 

請寫信給盧安達總統卡加梅(President Paul Kagame),呼籲政府當局立即無條件釋放Agnès Uwimana Nkusi和Saidati Mukakibibi。  要求當局確保不會有更多記者因為和平行使言論自由權利而遭到逮捕起訴。

 

請將信件寄到:


總統
Paul Kagame
President of Rwanda
Office of the President
PO Box 15
Urugwiro Village
Kigali
Rwanda

Email: presidency@gov.rw
Salutation: Your Excellency
稱謂:總統閣下

另外,請寫信對兩位女記者表示支持:AgnèsandSaidati@gmail.com

 

支持信參考範例:

  • We are thinking of you and sending our support during your unfair detention. (我們都很關心你們,你們被監禁是不公平的,我們支持你們!)
  • We hope that all journalists in Rwanda will be able to express themselves freely.( 我們希望所有盧安達記者都能自由表達自己的意見。)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