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後轉向死刑看齊! 再度槍決六名死囚的殘酷訊號

國際特赦組織新聞稿20130419

taiwan-dp-president-180413.JPG

© Mandy Cheng/AFP/Getty Images


台灣總統馬英九應立即暫停死刑

「不到六個月內就槍決十二人,台灣當局在廢除死刑的承諾上出現重大問題。」
貝凱玲(Catherine Baber),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區主任,2013年4月19日。

 

台灣當局於週五(4/19)晚間處死六人,國際特赦組織認為,對於稍早承諾廢除死刑的台灣當局而言,這樣的作為是打從心底殘酷的轉變。  這次遭到處決的人有:陳東榮、陳瑞欽、林金德、張胞輝、李嘉軒、紀俊毅。  台灣繼2012年12月──去年唯一一次執行的處決之後,不出幾個月又執行另外六名死刑。

 

「不到六個月內就槍決十二人,台灣當局在廢除死刑的承諾上出現重大問題。  總統馬英九應立即暫停死刑,並協調開啟國內對於死刑於未來存廢的辯論。」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區主任貝凱玲(Catherine Baber)表示。

 

二月時,前聯合國「酷刑與其它殘酷、非人道、有辱人格對待與懲罰」的特別報告員Manfred Nowak與聯合國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委員會委員Eibe Riedel在呼籲馬政府暫停死刑後訪台,Novak與Riedel是台灣政府邀請來台的獨立專家團隊的成員,獨立專家來台是為了審查台灣政府落實聯合國人權公約的報告,在專家於2013年三月一日於台北所提出的報告中,獨立專家強烈建議台灣政府強化廢除死刑的工作,而第一步且最具決斷性的一步,就是應先立刻暫停執行死刑。  他們敦促政府暫緩死刑,並遵守所有與死刑相關程序性和實質性的保障,尤其在所有以刑求取得自白為其判決基礎的死刑案件上,應予以改判。

台灣政府對於專家觀察報告的回應是,於現階段廢除死刑有其「困難」,而他們已經設立了特別的委員會來檢視逐漸廢除死刑的各種可能方式。

 

在本月稍早國際特赦組織所發表的年度死刑報告中,台灣名列亞太地區八個於2012年執行死刑的國家/地區之一,去年年底的六名死刑處決使台灣成為亞太區第五大執行死刑的國家。

 

目前在台灣還有50名已經用盡各種上訴管道,並等候被處決的人。  死刑犯家屬並不會事先被告知預定的行刑計畫,他們只在被通知前往停屍間領取遺體時才會得知家人已遭處決。

 

此外,台灣的死刑施行還有嚴重的公平審判問題。  2012年四月時,台灣高等法院撤銷三名男子的死刑判決,他們原先被控於21年前殺害一對夫妻,撤銷的原因是:判決是根據不可靠的自白。

 

國際特赦組織對於所有案件皆反對死刑,不論犯罪的本質為何、嫌犯特質如何、或國家以什麼方式處決人犯,皆沒有例外。

 

英語新聞稿請見連結:
http://www.amnesty.org/en/news/taiwan-six-more-executions-signal-cruel-about-turn-death-penalty-2013-04-19

相關資訊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