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Noxolo Nogwaza

2011年4月24日凌晨,24歲的Noxolo Nogwaza與友人夜遊回家途中被殺身亡。  她遭到攻擊者(人數不明)強暴、反覆毆打和刀刺後,棄屍溝渠,原因顯然是她的女同性戀身分。  兩年了,她的命案偵辦毫無進展,兇手(們)仍消遙法外。

 

Noxolo一生居住在約翰尼斯堡東邊的小鎮瓜提馬(KwaThema)。  她是當地「伊庫爾胡蘭尼同志驕傲組織委員會(Ekurhuleni Pride Organising Committee)」的活躍成員,該組織致力維護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和雙性人(LGBTI)的權利。

 

身為一位LGBTI維權人士,Noxolo很清楚公開同性戀身分的風險。  恐同情結(Homophobia)和針對LGBTI人士的仇恨犯罪(hate crimes),在南非相當普遍,鄉村地區更是如此。  過去六年中,全國各地鄉村至少發生過11件針對女同性戀者的姦殺案

南非警方對這類案件的漠視態度也並非不尋常。  瀰漫整個社會的恐同心態,同樣存在於警界。  LGBTI人士一旦遭遇攻擊而向警方或醫療機構求助時,經常受到二度傷害。  Noxolo命案發生後,負責偵辦的察卡內鎮(Tsakane)警局顯然沒有積極蒐集關鍵證據。  警方的失職導致仇恨暴行加害者逃脫法律究責,也使LGBTI人士的處境更不安全。

 

請寫信給南非全國警察總監,請求南非政府重申譴責針對LGBTI人士的暴力犯罪。  呼籲南非警方徹底且公正地調查所有因仇恨引發的暴力犯罪,包括察卡內(Tsakane)警局負責的Noxolo Nogwaza命案。  並且要求每一個警察派出所的員警都必須接受適當的訓練,了解如何以有效、公正的方式,偵辦因偏見引起的犯罪案件。

 

General MV Phiyega
National Commissioner
South African Police Service
Private Bag X94
Pretoria 0001
South Africa

Fax: +27 12 393 2616
Email: natcomm@saps.org.za
Salutation: Dear General Phiyega


稱謂:Phiyega警察總監閣下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