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名譽謀殺」 疑案

2008年7月15日,Ahmet Yıldız走出公寓去買冰淇淋。沒多久,他的伴侶Ibrahim Can聽到槍聲。  當他跑下樓梯,看到Ahmet中槍倒地。  大家認為Ahmet是遭到「名譽謀殺」。  和其他「名譽謀殺」疑案一樣,Ahmet的家人沒有領取他的遺體下葬。  法院在案發三個月後才對該案唯一嫌犯,即Ahmet的父親,發出拘票,而警方至今尚未將他逮捕。

 

此案顯示土耳其政府當局對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和中性者(LGBTI)遭到的暴力威脅不聞不問。Ibrahim Can告訴國際特赦組織,在Ahmet被殺前幾個月,Ahmet曾收到家人──包括他父親──的威脅,說要殺死他。  2007年10月,Ahmet曾對家人提出刑事控告,並向伊斯坦堡烏斯庫達(Üsküdar)的檢察官辦公室要求提供保護。檢察官沒有採取行動,卻將他的控告移交鄰近管區處理。最後他沒有得到保護。  Ahmet被謀殺後,外界發現他早前提出的控訴並未得到偵辦。

 

土耳其政府從未統計針對LGBTI人士的暴力犯罪。  然而,據LGBTI組織的紀錄,僅在2012年1月到7月之間,就有至少4名變性婦女和1名男同性戀者遭到謀殺。雖然人權團體不斷倡議禁止基於性傾向和性別認同的歧視行為,但土耳其迄未立法提供保障。

 

請寫信給土耳其司法部長,提出Ahmet Yıldız的命案,呼籲將該案唯一凶嫌送交公正審判。呼籲針對Ahmet Yıldız生前沒有獲得保護,以及他死後四年凶嫌仍未被捕受審,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  要求政府當局立即採取行動預防和打擊針對同性戀和變性人的仇恨罪行。

 

Minister of Justice
Mr Sadullah Ergin
Ministry of Justice
Adalet Bakanlığı
06659 Ankara
Turkey

Fax: +90 3124177113
Email: sadullahergin@adalet.gov.tr
Salutation: Dear Minister
稱謂:部長閣下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