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麥隆】穿著女性服裝的”男同志”入獄凸顯歧視問題

167553_jonas_kimie_.jpg

國際特赦組織新聞稿20130108

 

兩位喀麥隆男性因為穿著女性服飾被認為「看起來很像同性戀」之名義入獄,由此顯示出在這個國家中對被視為是同性戀的制度性歧視, 這是今天當兩人的控訴被上訴法院推翻時,國際特赦組織所做出的評論。

 

Jonas Kimie 和 Franky Ndome 自從2011年7月在首都 Yaoundé的一間夜店外被捕後,已經入獄超過一年的時間。  他們是在喀麥隆境內,因為被視為是同性戀而受迫害的眾多人中的其中兩人。

 

自從昨天 Yaoundé的上訴法院宣布的同性性傾向是無罪的之後,兩位男性正在等待被釋放。

 

在國際特赦組織中的中非研究員Godfrey Byaruhanga 說「 Jonas Kimie 和 Franky Ndome 現在必須立即被釋放,不應延誤。」

 

「上訴法院的判決雖是朝向正確的方向,但是喀麥隆當局還必須做出更多的努力來結束被視為同性戀的人們所受的歧視。」

 

Jonas Kimie 和 Franky Ndome被捕時是穿著女性服裝,他們否認警察所宣稱他們在計程車內口交的說法。

 

Franky Ndome上個月告訴國際特赦組織「我們因為穿著不同而被監禁。」

 

Ndome and Kimie說他們在服刑時,從監獄當局和其他受刑人遭受暴力和偏見對待。  Ndome告訴國際特赦組織,在2012年6月他因為拒絕幫忙一位女獄警編髮而受到獄警們的毆打。  在 喀麥隆,因為同性戀或被認為是同性戀者而被當成目標對象者遭受暴力、任意逮捕和其他侵犯人權的迫害是非常常見,而且從2000年中有增加的趨勢。

 

Jean-Claude Roger Mbede在2011年3月因為傳簡訊給另一位男人說他愛他,而被逮捕。  他在監獄內營養不良且經常被毆打,但他的3年刑期在去年12月尚未被撤銷。

 

遭受虐待的被害者也不敢從警方那邊尋求保護,因為那些警察們正是參與虐待且是能完全免責的迫害者。

 

國際特赦組織對於喀麥隆人權的最新報告,即將在這個月出版,內容包含被視為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陰陽人(LGBTI)身份而被騷擾的人的相關案例。

 

Byaruhanga 說「喀麥隆當局經常性的忽略對 LGBTI 們的暴力和歧視,但這卻是必須被處理的。」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