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維吾爾作家獄中身亡是對自由的沉痛打擊

china-uighurs-doves-getty-310.jpg

國際特赦組織新聞稿20130102

 

國際特赦組織今日(2013/01/02)表示,著名維吾爾作家於中國監獄的死訊為一對言論自由的嚴重指控,同時也揭發了中國監獄的嚴苛環境。

 

雖然作家亞辛(Nurmemet Yasin)的死訊於幾日前才被披露,但他顯然於2011年時即死於位於中國西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沙雅監獄。

 

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地區副主任Catherine Baber表示,亞辛於一開始就不該入獄,而若此年輕作家的死訊屬實,這也將是中國司法之恥。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中國當局出面證實或否認亞辛的死訊。

 

亞辛因他的<野鴿子>一書,以「煽動分裂」的罪名而被判入獄。  此書以第一人稱敘述了鴿子國王的兒子在被人類捉捕後寧可自殺也不願身陷囹圄的故事。

 

故事中旁白說著:「現在,我終將死而獲得自由。我感受到我的靈魂彷彿著了火-於天際翱翔而自由。」

 

外界對於亞辛的死所知甚少,但均相信他在獄中的健康狀況不佳,而據了解沙雅監獄的環境也甚為嚴苛。  高知名度的異議份子、維權律師高智晟同樣也被囚禁在此監獄。

 

亞辛於2004年在一喀什米爾文學期刊發表<野鴿子>後遭逮捕,經過一場不公正的審判後被判處10年徒刑。

 

2005年時,他成為少數在中國曾被聯合國酷刑問題特別報告員探視的囚犯。

 

多產的作家兼詩人亞辛,為國際筆會的名譽會員。他曾發表三本詩集:<初戀>、<內心痛哭>,及<來吧,孩子們>,此些作品也被收錄在維吾爾語學校教科書中。

 

Baber表示,中國當局應瞭解到將和平的作家逮捕入獄任其凋亡並不會抹滅他們的創作,也將不能馴服因他們的創作所萌生對於自由的渴望。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