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女性因捍衛居住權而將身陷囹圄

Index: ASA 23/020/2012

 

兩名柬埔寨女性人權捍衛者將在2012年12月26日接受審判。  她們可能被判處6個月至5年之有期徒刑。Yorm Bopha 和Tim Sakmony 是首都金邊市兩區的居住權倡導人士,她們是良心犯。

 

Yorm Bopha 與Tim Sakmony在2012年9月4日、5日分別被逮捕。  她們被拘留在金邊Prey Sar(CC2)監獄,審判將於2012年12月26下午2點於金邊市立法院分別開庭。

 

Yorm Bopha 被起訴柬埔寨刑法第218條「從重量刑的蓄意暴行」。  她的先生Luos Sakhorn同樣被逮捕起訴,雖獲保釋外出,但審判開庭日期未定。  他們被起訴在一個月前毆打一名偷竊汽車後視鏡嫌疑犯,但他們否認此事。

 

65歲的老奶奶Tim Sakmony,被起訴刑法第633條「對事實做出虛假證明」。  此控告來自於她代表她殘疾的兒子向Phanimex公司,金邊Boreo Leila區重建商,要求因2012年1月強制驅離後開發商承諾的房屋補償。

 

兩名女性皆因起身反抗強制驅社區的行為而聞名。  2012年5月Yorm Bopha在其他Boeung Kak 湖地區女性運動者被拘留期間大聲疾呼,她們最高被處2年半有期徒刑。  Tim Sakmony是Borei Keila社區的116個家庭的代表之一。  目前他們住在遭受破壞社區旁的帳篷。  當局無根據地起訴此兩名女性,因為他們帶領和平呼籲行動,爭取社區的居住權。

 

請馬上以高棉語,英語或是你自己的語言寫信聲援:

  • 要求即刻且無條件釋放Yorm Bopha 和 Tim Sakmony兩名良心犯。
  • 要求當局停止使用恐嚇手段、法律行動與暴力來對付和平示威者與人權捍衛者。
  • 呼籲當局中止柬埔寨境內強制驅離的事件。

請將你的訴求於2013/01/28前寄至:

 

副首相及內政部長


Sar Kheng
#75 Norodom Blvd.
Khan Chamkarmon
Phnom Penh, Cambodia
Fax: +855 23 216144
Email: ocm@cambodia.gov.kh


稱謂: 部長閣下

 

金邊市市長


# 69 Blvd. Preah Monivong
Khan Daun Penh
Phnom Penh, Cambodia
Fax: + 855 23 724 126
Email: info@phnompenh.gov.kh


稱謂: 市長閣下

 

並將副本送到外交部及國際合作處


Minister of Foreign Affairs and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Hor Nam Hong
No 3 Samdech Hun Sen Street
Sangkat Tonle Bassac
Khan Chamcar Mon
Phnom Penh, Cambodia
Fax: + 855 23 21614

 

背景資訊

 

2007年金邊附近Boeung Kak湖地區開發案釋出土地給開發商,數以千計的人民被強制驅離他們的家園。居民受到騷擾、脅迫,被要求接受不適當的補償,接受遠離工作機會、缺乏基礎服務設施的重新安置。  女性是保衛家園運動的先鋒。  在2011年8月,柬埔寨的總理分配12.44公頃的土地給900多個未遷移的家庭。  金邊市政府排除了64個家庭,聲稱他們的家園不在該指定區內。  超過600個家庭有收到土地所有權,但是土地尚未劃定界線,所以他們不知該何以為家。  在2012年5月,13名女性示威者因和平示威行動被逮捕,最高被判處2年半有期徒刑。  6月時上訴而緩刑獲釋。

 

2012年1月超過300多個位於金邊市中心的Borei Keila的家庭被強制驅離。  有些家庭被迫遷移遠離金邊缺乏基礎的公共設施遠離的兩處安置點,缺乏遮蔽、衛生設備、水電等等。  同時也遠離工作機會。  超過100個家庭決定留在靠近Borei Keila的地方,居住在骯髒的環境中。  他們一直抗爭,要求開發此地的Panimex實現其供給住房的承諾。但是,Panimex如今表示無力提供住房。

 

即使在受到不斷的監視,還有面對騷擾、恐嚇、法律行動等干預的情況下,這兩個社區仍持續和平抗爭中。  在2012年柬埔寨當局意圖加強箝制言論自由及妨礙和平示威爭活動,使用過度的武力對抗示威運動者。

 

UA: 360/12 Index: ASA 23/020/2012 Issue Date: 17 December 2012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