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兩囚犯遭處死 恐引發新一輪死刑執行

國際特赦組織新聞稿20120927

 

日本在星期四(9/27)以絞刑處死兩名罪犯,其中一人為女囚,是日本過去15年來唯一處死的女性,此舉恐引起日本國內對死刑案的執行。

 

65歲的Sachiko Eto和39歲的Yukinori Matsuda於週四上午分別在仙台和福岡拘留所被處以絞刑。Eto是日本當局自1997年來首次被處決的女性。

 

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執行長Roseann Rife表示:「Eto和 Matsuda的死刑是有預謀、被日本政府冷血地殺害。」

 

星期四晚間,東京司法部外聚集了許多反對死刑的抗議群眾。這次處決兩名囚犯使得日本今年的死刑執行數攀升至7人。在2011年,日本當局並未執行任何死刑。日本國內另還有131名受刑人正等待行刑,國際特赦組織擔心這些囚犯們恐隨時被處決。

 

法務部長Makoto Taki對死刑採贊成的態度,儘管執政的民主黨曾承諾要針對死刑的存廢與否舉辦全國性的辯論,然而,自Makoto Taki上任四個月以來已經將四名罪犯處死。最近一次的處決是2012年八月3日,兩名男性被吊死。

 

Roseann Rife說:「民主黨曾承諾要舉辦全國性的死刑辯論,然而承諾如今卻顯得格外諷刺。死刑存廢的辯論應該要被推廣,並且政府應該立即終止執行死刑。」

 

日本是少數仍維持死刑的國家,全球高達三分之二的國家已經廢除死刑或停止執行。

 

Matsuda因殺害兩人而被熊本地方法院於2006年判以死刑。他的案件未能適用強制辯護制度,凸顯出法院的審理程序是否未能遵守國際法規範的議題。Eto則因謀殺和非自願性的誤殺行為於2002年被定下死刑罪。

 

日本的死刑犯採絞刑處死,且通常是祕密地進行。受刑人通常在行刑前幾個小時接到通知,也有些罪犯是在完全無預警的情況下遭到處決,他們的親屬在受刑人被絞死後才會接獲死訊。

 

國際特赦組織堅決反對死刑,無論犯罪的本質為何、罪犯的特徵為何,亦不論國家實施死刑的方式為何。

 

死刑剝奪了人類的生命權,也是極為殘忍、不人道且有辱人格的處罰。

AI Index: PRE01/460/2012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