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比亞】死刑犯即將遭到處決

國際特赦組織新聞稿20120828

 

gambia.jpg

© AP GraphicsBank
甘比亞總統Yahya Jammeh 本月中旬表示所有死刑犯將遭到處決
美聯社(AP) 圖像庫

 

國際特赦組織非洲區副主任Paule Rigaud於2012年8月28日(週四)表示:

「一般人僅能從死刑犯隨時可能會被拖出牢房接受槍決的情形想像他們與其家屬內心所面臨的恐懼。」Tue, 28/08/2012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正式確認上週已有9名死刑犯遭處決,而甘比亞政府宣布將會繼續處決行動,現在至少有38名死刑犯將面臨處決。

 

國際特赦組織非洲區副主任Paule Rigaud表示:「一般人僅能從死刑犯隨時可能會被拖出牢房接受槍決的情形想像他們與其家屬內心所面臨的恐懼。」

 

「國際特赦組織持續關注許多受到不公平審判而遭判刑的囚犯。審判過程中,他們無法找尋律師或是取得上訴的管道。有些人因為批評時政而獲罪,判刑前受盡折磨虐待因而屈打成招。」

 

甘國死刑犯所面臨情況被認為是相當嚴峻。據報導指出,自上周監獄加強防備來看,情況可說是更加惡化,據信所有死囚皆遭到禁閉。

 

甘比亞政府自1985年至上週末皆未曾執行死刑,被視為不執行死刑的國家。Jammeh總統於8月19及20日發表聲明後,處決行動就伴隨而至。這顯示甘比亞將在9月中旬之前處決所有死刑犯。

 

國際特赦組織得知,遭到處決的死刑犯與其家人皆未事先得知行刑日期。秘密處決即是不讓犯人與其親屬事先得知行刑日期 ,此行為違反國際法對於死刑的規範。死刑犯家屬無法探監或與犯人聯繫。

 

一名甘國死囚妻子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

「過去幾天就像是一場夢魘。我們無從得知發生什麼事情,不知道遭到處決是誰而活著的還有誰。我們不知道下一個是誰。很多人都還在上訴。我們很恐慌,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8月23日(週四)晚間,8名男性及1名女性被帶離牢房前往距首都Banjul兩英里外的監獄,隨後即遭到槍決。

 

國際特赦組織相信,這些囚犯在週四晚間到週五早上間遭到槍決,儘管甘國政府於8月27日(週一)對外宣稱,他們於8月26日(週日)執行槍決。

 

甘國內政部重申政府希望:「所有罪刑皆是依法判決,包括死刑在內的罪刑皆能依法執行。」這番言論顯示,儘管國際輿論不斷,甘國仍會繼續執行死刑。

 

國際特赦組織注意到過去兩年甘國批准的死刑數目持續上升,然而司法系統卻還是問題重重。

Rigaud表示:「甘國總統不僅要收回對於處決所有死刑犯的威脅,他也必須答應甘國將暫停處決死刑犯並即刻執行此命令。」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重新檢視所有死刑案件。國際社會應該提供適時協助,確保所有死刑犯能接受公平的審判。

 

國際特赦組織反對所有的死刑判決。不管犯罪的動機,犯人的品性或是執行死刑的方式為何,本組織都反對執行死刑。本組織倡導完全廢除死刑,因為死刑是殘忍又不人道的處罰。

 

雖然《公民與政治權利公約》允許執行死刑,而甘國也是公約的締約國,但國際法標準明文規定對於判決死刑的限制並且保障面臨死刑判決犯人的權益。限制包括死刑判決只限於意圖殺人並導致他人死亡的案件。根據聯合國,此限制包含不能因叛國罪、間諜罪或其他被判為危害國家、定義模糊的罪行而執行死刑。此外,死刑只能在公正的審判後執行,這些審判必須符合國際對於公正審判的最嚴格標準。

 

甘國所執行的死刑恰恰與國際潮流形成鮮明對比。西非以及全球許多國家都致力於終結死刑。根據國際特赦組織的相關資訊,近年來並無任何西非國家執行死刑。科特迪瓦、塞內加爾、多哥、蒲隆地、加彭以及盧安達等國皆已廢除死刑。

 

甘國執行死刑後,全球已有140國家法律明文廢除死刑或不執行死刑。非洲聯盟54個會員國中有21國不執行死刑,其中有16國法律明文廢除死刑。甘比亞先前也被歸類為不執行死刑的國家。根據甘國政府表示在上週五之前,甘國最後一次死刑是於1985年執行,距今已超過25年。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