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比亞】至少有38名囚犯接下來可能遭處死

Further information on UA: 247/12 Index: AFR 27/006/2012 Issue Date: 29 August 2012

甘比亞政府已確認有9名死囚遭到槍決,這些人在八月23日被帶出牢房並在稍後被處決,甘比亞政府應立即停止執行更多死刑並且宣布暫停執行死刑。


至少有38名囚犯仍在死囚之列,他們目前面臨即將遭處決的風險,在甘比亞政府確認9名囚犯已經遭到槍決並公開宣布會繼續執行死刑後,恐懼也持續蔓延。

 

許多罪犯在無法尋求律師、未有良好上訴管道等不公平的審判下定罪,有些人在被指控有政治動機下被定罪,或在過程中遭到刑求與其他形式的虐待,在強迫之下取得自白。有些人則是被控叛國罪─叛國罪的死刑並不符合國際法死刑要件,國際法規定死刑只能被用於具有嚴峻刑事後果的犯罪。

 

在八月19、20日,甘比亞總統表示所有死囚名單上的囚犯將在九月中執行死刑,這項聲明在已經處死8名男性與1名女性後發表,行刑是秘密進行,人犯與他們的家屬皆未在行刑前獲得通知。

 

根據甘比亞政府表示,截至2011年11月31日止,共有42名男囚和2名女囚在死囚之列,其中有13人是在2011年被判刑。今年(2012)據傳也有3名男子被判處死刑,目前共計47人在死囚之列。

 

據了解,死囚監獄的狀況非常惡劣,報告指出在上週行刑之後安全警戒升高,幾乎所有死刑犯都陷入極嚴密的監禁。

 

請立即以英文或您的語言寫信:


 表達您對於執行死刑的深切關切,對於秘密行刑且不事先通知受刑者與家屬,此違反國際法死刑要件之行為表達深切憂慮。
 表達您對於這些囚犯在未能尋求律師與良好上訴管道,在缺乏不公平審判下被定罪感到深切憂鬱,並且敦促甘比亞政府停止繼續執行任何死刑。
 要求司法部長向政府建議實行正式停止死刑執行以廢除死刑。
 敦促甘比亞司法部確保全面審查所有的死刑案件,並且確保所有死刑犯都受到公平公正的審判。

 

請將您的訴求在九月15日前寄到

 

Minister of Justice and Attorney General
司法部長和檢察總長

Hon. Lamin A. M. S. Jobarteh
Ministry of Justice
Attorney General's Chambers
Marina Parade Banjul, The Gambia
Email: info@moj.gov.gm
Salutation: Dear Attorney General
稱謂:部長閣下

 

並寄送副本至:


Minister of Foreign Affairs,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and Gambians Abroad
外交部長

Dr Mamadou Tangara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4, Marina Parade, Banjul, The Gambia
Email: info@mofa.gov.gm
Salutation: Dear Minister
稱謂:部長閣下

 

也請寄一份影本到甘比亞大使館:

 

甘比亞共和國大使館
賈掬 大使H.E. AMBASSADOR ALHAGIE EBRIMA N. H. JARJOU

111台北市天母西路62巷9-1號9樓 
Fax:02-2875-2775
Email: gm.roc@msa.hinet.net

 

背景資訊


在八月23日周四晚間,8名男性與1名女性被帶出距離首都班竹市(Banjul)的Mile 2死刑犯監獄,並在稍後被槍決。國際特赦組織相信處決發生於周四晚間到周五早晨左右。甘比亞政府在於八月27日發表的聲明當中卻聲稱死刑是於八月26日(日)執行。

 

該聲明重申政府的立場:「所有依法的審判都應該忠實依照法律明定的刑罰執行,包含死刑。」這一點確認了甘比亞政府會不顧國際反對聲浪持續執行死刑。


7名遭到槍決者是甘比亞人,其他2位是塞內加爾人。

 

家屬和律師都未事先得知死刑將被執行。就國際特赦組織的了解,死囚本人也在被帶出牢房時才知情,至於目前仍在死囚中的囚犯,家屬也無法探監或與死囚聯繫。


國際特赦組織注意到過去兩年在甘比亞一度降低的死刑判決又再度有增加的趨勢。

 

聯合國法外處決、即審即決或任意處決的特別報告員表示「隱瞞他人已知的未來的命運、拒絕提前告知受刑者及其家屬處決的日期與時間點,這是非常明顯的人權侵害…」這些作為非常不人道、有辱人格,並且侵蝕保障生存權利的程序正義。人權委員會表示,未盡告知家屬與律師就逕自執行死刑的行為悖離《公民與政治權利公約》。

 

在處決之後,國際特赦組織將甘比亞重新分類為保留死刑的國家(原為實務上廢除死刑的國家),這表示全世界現在有97個國家完全廢除死刑,8個為一般犯罪廢除死刑國家,35個為在實務上廢除死刑國家,以區域來看,非洲聯盟54國中有37國廢除死刑,法律上16國,實務上21國。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