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比亞】甘比亞大開死刑倒車

國際特赦組織新聞稿20120824

AI Index: PRE01/410/2012

 

國際特赦組織已經收到可靠報導,昨晚甘比亞有九人被處死,今天(8/24)和未來幾天還有更多人可能立刻被處死。

 

根據可靠消息來源,這九人昨晚被移出牢房並處死,包含一名女性。據稱被處死的九人中有兩個應該是塞內加爾人。


在甘比亞,謀殺或叛國都會被判極刑。被處死的人當中有三個就是因為叛國而被判刑。

 

國際特赦組織非洲區副主任Paule Rigaud表示:「甘比亞已經超過25年沒有死刑,總統Yahya Jammeh決定處死這9人的決定可說是大開倒車。」

 

Rigaud還說:「如果報導屬實,死刑是甘比亞的一大退步-會使甘比亞退回仍在執行死刑的少數國家,我們呼籲當局立即停止任何可能進一步執行死刑。」

 

該國上次執行死刑是在1985年,距今27年。國際特赦組織已將甘比亞歸類為實務上廢除死刑,世界上三分之二以上的國家已經在法律或執行上廢除死刑,而甘比亞也名列其中。

 

在非洲,非洲聯盟的54個成員國中有22個已經不執行死刑,並有16個在法律上對所有犯罪免除死刑。

在8月19日和20日,Jammeh總統發表電視演說慶祝穆斯林開齋節,並向國人宣布,現有的死刑判決於九月中旬「絕對會執行」。

 

甘比亞政府表示,截至2011年12月31日有42名男性和2名女性列入死刑名單,其中13人是在當年被判刑。今年據報有3名男性被判死刑,加起來目前共有47名死刑犯。

 

Rigaud表示:「Jammeh總統應該立即暫停死刑,以符合聯合國大會和非洲人權委員會的決議。」“

國際特赦組織在任何情況下反對死刑,因其違反了生命權,且是最殘忍、不人道又有辱人格的懲罰。

相關資訊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