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龐克歌手Pussy Riot遭到判刑

Further information UA 122/12 Index: EUR 46/033/2012 Russian Federation

 

578729_10151163608611273_2071726277_n.jpg

8月17日,莫斯科一所法院判處俄羅斯女性主義龐克(Punk) 團體「Pussy Riot」三位成員兩年徒刑。國際特赦組織認為這三名女性是良心犯,她們僅因和平地表達意見而遭判刑。

 

法官根據俄羅斯刑法第213條第1b和第2部分認定Nadezhda Tolokonnikova、Maria Alekhina、Ekaterina Samutsevich犯下「因宗教仇恨而集體有組織犯案的『流氓罪』(hooliganism)」。法官依據本案中受害一方的陳述做出裁決,陳述者大部分為救世主大教堂(Christ the Saviour Cathedral)的警衛和職員,他們聲稱目睹事發經過使他們所相信的道德受到侵害,例如聽到「聖母瑪利亞,成為女性主義者吧!」這類言論。

 

法官亦引述第三方專家小組與前兩個專家小組所持不同的結論,指出Pussy Riot的行為動機源於宗教仇恨。該專家小組更指出Pussy Riot要求聖母瑪利亞「成為女性主義者」並提及同志遊行,是為了「展現他們對東正教徒無禮和侮辱的態度。」

 

法官駁回Pussy Riot的行動是為了展現他們的政治理念的說法。她亦駁回辯方其他證據和證人供詞。雖然法官認可被告可以有條件減刑,包含她們有年幼子女等,但堅稱「為恢復社會公義」,三名被告仍然應被監禁。

 

三名女子的代表律師將提出上訴。等待期間,她們將繼續遭到審判前的扣押,她們之前已在該處被拘禁六個月。警方亦已發表聲明指另外兩位曾於二月參與該行動的Pussy Riot的成員,已在警方通輯之列,並且將會以另外的刑事案件起訴。

 

請立即用俄文或你的語言寫信:


 表達對三名女性因和平表達意見而遭拘留的關切,三位被裁定判刑的女性皆為良心犯,呼籲當局立刻無條件釋放她們。
 呼籲當局停止對Pussy Riot成員進行刑事迫害,並撤銷對另外兩位成員的刑事案件。
 呼籲當局尊重俄羅斯聯邦內的言論自由。

 

請於2012年10月2日之前寄信到:

 

檢察長
Yurii Yakovlevich Chaika
地址:
Ul. Bolshaia Dmitrovka d 15a
Moscow, GSP-3, 107048
Russian Federation
傳真:+ 7 495 692 1725, +7 495 987 5841(如果傳真電話由操作員接聽,請清楚說出「FAX」)
電郵:prgenproc@gov.ru
稱謂:檢察長閣下

 

副本寄至:


莫斯科台北經濟文化協調委員會駐台北代表處
杜沃齊代表
Vasily DOBROVOLSKIY
地址:台北市信義路五段2號15樓
稱謂:代表閣下

 

背景資料

 

俄羅斯女子龐克搖滾樂團Pussy Riot於2011年成立,曾於莫斯科地鐵、紅場及公車車頂上表演。Pussy Riot的成員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她們是為抗議俄羅斯當局打壓言論和集會自由,以不公的政治起訴與羅織刑事訴訟對付運動人士。

 

2012年2月21日,Pussy Riot數名成員在莫斯科救世主大教堂蒙面演唱《童貞聖母瑪利亞,救贖我們脫離普京》(“Virgin Mary, redeem us of Putin”)。該曲祈求瑪利亞成為一名女性主義者並驅逐普京,同時抨擊一些東正教會代表對普京的支持和效忠,該表演是一連串反普京及不公平選舉行動中的一個部分。

 

Pussy Riot成員Nadezhda Tolokonnikova、Maria Alekhina、Ekaterina Samutsevich年約二十歲。她們於三月被捕後,當局以「因宗教仇恨或對某個社群存有敵意而集體組織犯案的『流氓罪』(hooliganism)」起訴她們。起初兩個專家小組均沒有找出「宗教仇恨和存有敵意」的意圖,然而第三個專家小組認定她們有此意圖。在調查和審訊期間,辯方律師曾表示本案多處違反公平程序。

 

辯方亦不滿他們辯論的時間被縮短使他們沒有足夠的時間熟悉案情並準備辯護資料。整體案件審理倉促,審訊全程只有八日。審訊通常由早上開始直至晚上十時才結束。由於每位當事人往返法院需時兩至三小時,當局沒有為她們作出適當的餐飲安排,她們亦無法得到足夠時間睡眠以準備第二日的審訊。

 

檢察官提出三年刑期,但總統普京其後對媒體呼籲給予「較輕的刑罰」。

 

Pussy Riot在救世主大教堂的表演在社群網站、網上論壇及媒體引起廣泛討論;同時引發各界人士以不同的行動支持或反對三位成員。

 

俄羅斯及世界各地的藝術家、音樂家和導演包括Sting、Madonna、Stephen Fry及Yoko Ono均呼籲當局釋放三名成員。法院宣判後,東正教會發表聲明,指出審訊和判決公平公正,希望政府憐恤三名成員。

 

8月17日法院宣判時,多名在法院外和平示威的人士亦遭拘留。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