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威】警方需停止威嚇LGBTI運動人士

http://www.amnesty.org/en/news/zimbabwe-halt-police-intimidation-gay-an…

lgbt.jpg
辛巴威的同性戀者持續遭受騷擾與歧視© WITNESS.org

 

國際特赦組織今天(8/17)指出,辛巴威當局必須立刻停止警方對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跨性別者以及陰陽人(LGBTI) 的騷擾與威嚇。

 

據報導,自星期四起,至少十名GALZ(辛巴威男女同志組織Gays and Lesbians of Zimbabwe)成員被警方拘禁及訊問。GALZ社運人士認為警方此項行動的目的是要追捕曾因在8月11日參與該組織於首都Harare之辦公室的和平集會而遭任意逮捕與非法拘留的44名成員。

 

國際特赦組織的非洲區主任Audrey Gaughran說:「這些社運人士因為其真實或被認知的性向受到持續的騷擾的,且其人權受到嚴重侵害。」

 

「當局必須命令停止對於GALZ成員的任意拘留及訊問。警方的行動是公然侵犯他們的基本人權,這些人並沒有違反任何辛巴威法律。」

 

在8月11日遭逮捕時,GALZ社運人士並沒有任何違法行為-他們只是行使其結社及和平集會的權利。此等權利完全受到現行辛巴威憲法、非洲人權和民族權憲章、以及其他拘束辛巴威之國際人權條約的保障。

 

最近一波的警方行動可能使辛巴威的LGBTI者因害怕被逮捕以及暴露在普遍歧視他們的環境中而被迫藏匿。此種發展可能會嚴重危及他們的人權,包括嚴重限制其取得醫療照顧與其他服務的管道,以及被強迫其遠離家庭與社會支持體系。

 

根據國際特赦取得的資料,這些人是在出席該組織公佈研究報告的活動及有關辛巴威憲法第二草案的簡報時首次被逮捕。

 

一開始四名警員試著進入該組織辦公室,隨後進入約15名鎮暴警察強行進入並以棍棒與拳頭攻擊組織成員。

 

31名男性與13名女性在未受指控的狀況下,被拘留在Harare中央警局至次日清晨。

因為被警方毆打,部分被拘留的社運人士需要醫療照護。

 

Audrey Gaughran說:「警方的騷擾及威嚇的行為不僅嚴重地妨礙人權捍衛者工作,也加劇歧視及騷擾的現象。更使人恐懼會因其真實或被認知的性向或性別認同,而成為被攻擊的目標。」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