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LGBT社運人士生命受威脅

UA: 243/12 Index: AMR 37/010/2012 Honduras

 

七月五日,著名的LGBT社運人士Donny Reyes被一名騎乘機車的武裝男子尾隨,他雖成功逃離,但生命仍受威脅。當局不顧美洲間人權委員會(IACHR)之要求,迄今尚未提供任何保護。

 

Donny Reyes是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跨性別者(LGBT)組織「彩虹協會」(Rainbow Association)的統籌主任。七月五日早晨,Donny Reyes離家上班時,他發現一個男子坐在停靠在家附近街角的機車上。當他駛離時,這位男子便開始尾隨他。Donny Reyes因為擔心自身安全,加速驅車繞回住宅後方並返回屋內。

 

一小時後見男子已不在屋外,Donny Reyes再度驅車前往「彩虹協會」辦公室。即將抵達辦公室時,該男騎著機車再度出現,與Donny Reyes的汽車並排行進,該男瞪著他,撩起T恤秀出插在褲腰的手槍。Donny Reyes逕往警察局駛去,該名男子一路尾隨,直到他接近警察局時男子才離去。Donny Reyes顧慮自己的安危,他去電通知一位同事,並且躲避到另一個LGBT組織的辦公室。調查與推動人權中心(CIPRODEH)的律師通知警方並要求警方陪同Donny Reyes前往安全處所,但警方拒絕,因此CIPRODEH找到Donny Reyes,聯繫內政部的人權小組,並安排與內政部見面。然而,該會面在開始的半小時前被取消。

 

美洲間人權委員會於2009年間要求宏都拉斯政府採取預防性措施,保障Donny Reyes的人身安全,然而當局卻為執行此項措施,使Donny Reye處於險境,Donny Reyes曾要求提供保鏢,但被以缺乏資源為由拒絕。

 

請立刻用西班牙文或是你的語文寫信表達以下訴求:


 呼籲當局獨立、徹底且公正地調查所有恫嚇及跟蹤Donny Reyes的相關事件,並公開調查結果,並將涉案者移送法辦;
 要求當局立刻遵守IACHR的裁定,保護之形式須經Donny Reyes同意、符合他的意志;
 提醒當局,聯合國人權捍衛者宣言明示,人權捍衛者有權在無不公平限制及無受報復的恐懼情下進行活動。

 

請在2012年9月28前寄出救援信:


內政部長
Sr. Pompeyo Bonilla
Secretaría de Estado en el Despacho de Seguridad, Plantel Casamata, subida al Picacho, Tegucigalpa, M.D.C, 
Honduras
傳真: +504 2220 1756
稱謂:部長閣下 (Dear Minister / Estimado Sr.Ministro)

 

司法及人權部長
Ana Pineda
Ministra de Justicia y Derechos Humanos
Col. Lomas del Mayab, Ave. República de Costa Rica,
Entre BAC-BAMER y BANHCAFE
Tegucigalpa MDC, Honduras
Fax: +504 2235 8379
Email: info@sjdh.gob.hn
稱謂:部長閣下 (Dear Minister/ Estimada Sra. Ministra )


同時寄副本到:


Asociación Acroiris (NGO)
Barrio Concepción
1a Avenida, 6a Calle
Edificio Castillo
Comayagüela MDC,
Honduras

 

請另寄一份副本給宏都拉斯駐台灣的外交代表


畢耶菈 
H.E. AMBASSADOR MARLENE VILLELA DE TALBOTT 
111台北市天母西路62巷9號9樓 
稱謂:代表閣下

 

背景資訊


Donny Reyes在2009年政變期間參與抗議後被逮捕,隨後美洲間人權委員會通過預防性措施,要求保護其人身安全。2011年初,Donny Reyes曾收到兩封威脅簡訊。

 

2011年2月18日,Donny Reyes及其法律顧問團與宏都拉斯當局會面討論如何執行上述2009年美洲間人權委員會的裁決,當時在場的警長承諾每日派遣警方巡邏車經過Donny Reyes的住處及上班地點,Donny Reyes同時取得在緊急時可聯絡副警長及督察長的專線電話號碼。在該場會議中,特別人權檢察署亦承諾將2009年Donny Reyes遭逮捕及隨後發生的事件列為優先調查事項。

 

開會時Donny Reyes重申其對司法及人權部長提出的要求,希望配給兩名軍人保鏢。

 

政府當局完全沒有落實對Donny Reyes的承諾及執行美洲間人權委員會裁決的義務,警方僅在2011年二、三月間偶爾巡邏,自此之後再也沒有進行巡邏。雖然檢調單位承諾將優先調查發生在一月的相關事件,Donny Reyes沒有收到任何消息顯示調查有所進展,且內政部也以缺乏資源為由拒絕提供保鏢。

 

今年三月Donny Reyes的法律顧問團召開緊急會議以追蹤保護措施的執行情形,會議中一名警方代表再次承諾定期在Donny Reyes的住處及上班地點附近巡邏,並為負責執行保護措施的警察舉辦工作坊,提供與美洲間人權委員會預防性措施及性向多樣性的相關資訊。

 

Donny Reyes同時取得在緊急時可聯絡副警長(police sub-commissioner)的專線電話號碼。特別人權檢察署再次承諾優先調查相關案件。

 

直到撰寫此項緊急救援計畫時,雖然Donny Reyes在今年一月、三月及上個月多次遭跟蹤,警方仍未在其住家及工作地點附近巡邏,Donny Reyes取得的緊急聯絡號碼也沒有回應,相關案件的調查亦無進一步消息。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