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停止緬甸刑事司法體系持續濫權之請願連署

為何是現在?


二十多年來,國際特赦組織一直積極鼓吹釋放緬甸的良心犯。我們認為,短期內AI可以最有效地發揮影響力的方法,就是繼續把關切的重點放在政治監禁,理由是,目前仍有數百人身陷囹圄,因此我們有必要採取行動。

 

這次請願搭配翁山蘇姬24年來首次歐洲行的時機發動,而AI利用這個時間點所引發的關注,希望提供關心緬甸當前政治監禁議題者一個行動的機會。

 

人權問題


儘管近來發展看似樂觀,緬甸的政治監禁仍然是個問題。於2011年經民選正式掌權的政府批准大赦一批囚犯,並在執政第一年間減少所有囚犯的刑度。2011年5月17日到2012年1月13日有超過650名政治犯獲釋,其中包括許多良心犯,在2012年7月3日,有超過20位政治犯獲釋,包含兩位曾經被列於我們的連署書的政治犯,因此連署書後來又重新加入新的良心犯的名字。這樣的發展無疑是正面的,但國際特赦組織也同時認為,目前仍有數百名政治犯身陷囹圄,而其中許多是良心犯。

 

幾乎可以確定的是,任何現有的囚犯名單並不會包括某些政治犯,特別是那些來自少數民族地區的政治犯,因為編輯囚犯名單的人不太可能充份接觸到那些區域。我們在請願書中特別提到一名克倫尼族裔的政治犯Khun Kawrio,這些人可能被遺忘。僅有緬甸當局可以取得確認所有政治犯身份的全部資料。我們相信,此時正是國際特赦組織應採取行動的時刻,藉此鼓勵政府建立審查機制以徹查牢中還有多少政治犯。

 

為確保此一審查過程的透明度和公眾信任度,聯合國和緬甸民間社會的代表及專家的直接參與十分必要。國際特赦組織認為,絕大多數政治犯未經公正審判,且其中許多人可能是良心犯。當審查機制確定某人為政治犯時,我們要求此人應該在被以國際上認可的罪名起訴後,接受公平審判或被釋放。

 

連署人數與參與國家數之目標


請願書連署人越多,就越有說服力,而另一項同樣重要的指標是參與國家的多寡,即使某些國家僅有少數簽名也是很重要。更多國家參與推動,請願就更有助於遊說工作。

 

連署目標:至少50,000人

 

參與國家數目標: 參與連署的國家已經超過我們原先的目標,這是讓人雀躍的消息,但我們僅有很少數來自亞太地區的國家參與。台灣分會目前已經加入宣傳,而日本分會也即將開始宣傳。

 

請願將如何對人權產生影響


請願結束後,我們將要求各分會送出連署人名單,我們將會將日期也編入彙整成一份,並將請願書寄給緬甸的內政部長,並寄副本與說明信給緬甸其它相關部會。我們也會把「直接列印」的電子版請願書寄給有參與的分會讓他們自行列印並寄給駐在該國的緬甸大使館和該國外交部。

 

要如何推廣本次連署


在各國特赦組織網站上即可,但也請於貴國相關部落格、推特、臉書和任何其他社群網站或微博上宣傳這個連結。

 

我們感謝您參與本次的請願連署!

 

連署信內容如下:

 

內政部部長
Ko Ko中將

部長閣下:

 

以下連署者肯定緬甸於2011年5月17日至2012年1月13日間釋放650名政治犯的行動,然而我們也關心許多仍被囚禁的良心犯。根據國際特赦組織的定義,良心犯為雖未使用或教唆暴力及仇恨,卻因政治、宗教或其他信念、種族、性別、膚色、語言、國籍、社會背景、經濟狀況、性向等因素被拘禁者。我擔憂目前仍有很多良心犯被拘禁於監獄中,包含被關在Bago監獄的Khin Kyi(又名 Zin Min Aung)、被關在Loikaw監獄的Myint Aye、他們應該立刻被無條件釋放。

 

國際特赦組織認為政治犯是因從事政治活動而被關入監獄的個人,即使他們曾犯下或教唆暴力行為,我們仍認為他們屬於此類的政治犯,我擔憂很多政治犯未能接受符合國際標準的公平審判。

由於不同的清單所列出的政治犯數量皆不同,我呼籲政府立即設立機制審查緬甸監獄內囚犯的相關案件,再度確定他們被逮捕及拘禁的真正理由,緬甸的一些政府官員及許多公民社會代表均同意政府需要開始進行這類審查。

 

為了確保大眾對此項審查機制的信賴,此項機制應在聯合國與適當的公民社會參與下建立,這項審查機制必須徹底落實,不能只有涵蓋現有未調查的名單,且每個監獄(包括少數民族居住區域之監獄)皆應適用此機制。

 

一旦這項審查機制確定某個犯人是良心犯,他應該立即被以國際上認可的罪名起訴後接受公平審判或釋放。

 

以下連署者呼籲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在緬甸的良心犯,包含 Khin Kyi(又名Zin Min Aung)、和U Myint Aye。

 

我們同時呼籲當局在聯合國的協助及公民社會組織的參與下設立審查機制以辨認仍被監禁的良心犯,一旦某個犯人被確定是良心犯,他應該立即被以國際上認可的罪名起訴後接受公平審判或釋放。

請點選連結參與連署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viewform?fromEmail=true&formkey=dGUza2RoOHpnSUJScFRhZ1gtX2hwelE6MQ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