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證據:以色列對加薩的非法攻擊造成大規模平民傷亡,存在真正的種族滅絕風險

※警告:以下內容可能會令人不適,請斟酌閱讀

  • 拉法的4場非法攻擊造成至少95位平民死亡,其中近半數為兒童
  • 攻擊在本應屬於「安全區」的南部省份發生
  • 4起攻擊皆疑似直接攻擊平民和民用物體,必須以戰爭罪調查

國際特赦組織在加薩走廊佔領區收集到致命非法攻擊的最新證據,並於2024年2月12發布本篇證據,顯示以色列部隊持續公然藐視國際人道法,消滅許許多多的家庭卻完全不受懲罰。

國際特赦組織調查了4起以色列的攻擊,其中3起發生在2023年12月的人道暫時停火結束以後,另外一起則發生在2024年1月,總共造成至少95位平民死亡,其中42人為兒童。攻擊地點為加薩最南端的省份拉法(Rafah),在攻擊發生時該省本應屬於加薩走廊「最安全」的區域,以色列部隊目前卻在準備地面軍事行動。這樣的行動可能會對在連續不斷的大規模流離失所之後擠在63平方公里區域內的超過100萬人造成毀滅性後果。

在全部4起攻擊中,國際特赦組織並未找到任何線索指出遭攻擊的住宅大樓屬於合法軍事目標,或大樓內的人屬於軍事目標,進而引發這些攻擊是在直接攻擊平民或民用物體的擔憂,因此應以戰爭罪加以調查。

即便以色列部隊本欲以附近的合法軍事目標作為攻擊目標,這些攻擊明顯未能辨別軍事目標和民用物體,因此構成無差別攻擊。造成平民傷亡的無差別攻擊屬於戰爭罪。國際特赦組織收集到的證據亦指出,以色列軍方在發動攻擊之前未能有效(或完全沒有)警告平民,但他們至少應警告住在攻擊目標地點的所有民眾。

國際特赦組織研究、遊說、政策暨倡議資深秘書長Erika Guevara-Rosas表示:「許多家族的人來到被宣傳為安全的地區尋求庇護,卻在未獲以色列當局事先警告的情況下遭受攻擊,整個家族遭到滅門。這些攻擊呈現出以色列部隊持續公然藐視國際法的模式,與以色列當局聲稱其部隊正在加強預防措施、將對平民的傷害降到最低的說法互相矛盾。」

其中3起攻擊在夜間發動。包含其他地區流離失所的家庭在內,事發時平民居民可能都在家裡睡覺;他們當時也確實都在睡覺。

「這些非法攻擊的罹難者包含一名出生未滿3週的女嬰、一位著名的69歲退休醫生、一名邀請流離失所家庭住進家裡的記者,以及一位與23歲女兒共用一張床的母親。悲痛的倖存者所提供的證詞,提醒我們加薩這些暴行罪是世界集體良知的污點。」國際特赦組織研究、遊說、政策暨倡議資深秘書長Erika Guevara-Rosas表示。

「國際法院做出重要臨時裁決,指出種族滅絕的風險真實存在且迫在眉睫之後,這些案例的恐怖細節更加強了所有國家推動立即持續停火的急迫性,這是執行國際法院命令的臨時措施的最有效做法。這些案例也突顯出針對衝突各方實施全面武器禁運的重要性。」

國際特赦組織勘查了全部4起攻擊的事發地點,拍攝破壞情形的照片和影片,並訪問共18人,包含14名倖存者和4名參與救援行動的親屬。國際特赦組織的危機證據研究組分析了衛星影像、照片和影片,藉此地理定位並驗證攻擊及其所造成的破壞。

國際特赦組織也檢視了以色列軍方官方網站所發表的戰爭日誌,並未找到任何與這4起攻擊有關的內容。國際特赦組織分別於2024年1月19日和30日向以色列當局提出這4起攻擊的相關問題。截至本文發表時為止,國際特赦組織尚未收到任何回覆。

「我孩子們小小的身體被撕成碎片」:哈爾布家族的攻擊

2023年12月12日凌晨3:02,以色列的攻擊直接擊中哈爾布(Harb)家族在拉法社區的2棟房子,造成25位平民身亡,包含10名兒童、9名男子和6名女子,其中一名女子懷有8個月身孕。另外還有至少17人受傷。這起攻擊完全摧毀了2棟房子、嚴重破壞了附近3棟房子,有些傷亡在這3棟房子裡發生。

​​悲痛的倖存者所提供的證詞,提醒我們加薩這些暴行罪是世界集體良知的污點。

國際特赦組織Erika Guevara-Rosas

30歲的伊斯蘭・哈爾布(Islam Harb)在這起攻擊中失去了4位孩子中的3位——5歲的雙胞胎女兒茱德(Jude)和瑪莉亞(Maria),以及6個月大的兒子阿馬爾(Ammar),他向國際特赦組織描述攻擊發生的駭人瞬間:

「我聽到一聲爆炸巨響。我不記得有看到任何東西,只聽到爆炸的巨響便失去意識。我在醫院醒來,有印象的第一件事就是問起我的孩子。只有4歲的林恩(Leen)活了下來,我的家族花了好幾天試著把死者的遺體從瓦礫堆裡挖出來。因為爆炸的威力,我25歲弟弟卡里爾(Khalil)的遺體在離家200公尺處被找到,被炸成碎片。我孩子們小小的身體被撕成碎片。」

瑪莉亞和茱德・伊斯蘭・哈爾布。©Private
瑪莉亞和茱德・伊斯蘭・哈爾布。©Private
 

伊斯蘭・哈爾布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他的家族成員完全不知道為什麼他們的房子會遭受攻擊,且事前沒有得到任何警告。他52歲的母親伊娜姆(Inaam)、23歲和26歲的妹妹阿比兒(Abir)和娜吉娃(Najwa)、22歲和15歲的弟弟穆罕默德・哈迪(Mohammed Al-Hadi)和澤因・阿比丁(Zein Al-Abidine),都在這場攻擊中喪命。

伊斯蘭表示,當時家族接待了一些在以色列軍方的命令之下被迫離開加薩市的流離失所親屬。他說他們都是很親近的家人,家族很了解這些人的背景,他們都沒有和政治有所牽連。

阿比兒・歐馬爾・哈爾布。©Private
阿比兒・歐馬爾・哈爾布。©Private

其中一位倖存的姐妹是34歲的阿哈藍・哈爾布(Ahlam Harb),但由於這場攻擊,她的手指必須截肢。她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

「我還活著、現在能跟你說話,根本是奇蹟。我持續感到疼痛,尤其是肺部疼痛,仍然呼吸困難⋯⋯我失去了母親。妹妹娜吉娃、她的丈夫和他們全部的孩子都在攻擊中喪命。阿比兒是和我關係最好的妹妹,也是我最親愛的人,她也在這場攻擊中被殺害,失去她讓我崩潰。我弟弟穆罕默德・哈迪只能以頭髮辨識身分,另一個弟弟卡里爾只剩下一隻手,其他什麼都不剩⋯⋯我的孩子從瓦礫堆下獲救,倖存下來。我看著他們,難以相信他們還活著。」

2022年8月,以色列對加薩發動3日行動,阿比兒的未婚夫和未婚夫的母親死於其中一場空襲,阿比兒當時曾接受國際特赦組織訪問。

目擊者證詞和事發現場拍攝的影像證據指出這些房子遭受攻擊不止一次,留下至少2個炸彈坑。以色列尚未針對此事件提供任何說明。

國際特赦組織勘查了攻擊現場2次,也檢視攻擊的傷亡人員名單。國際特赦組織並未找到任何證據顯示該區域存在任何軍事目標,或是攻擊當下建築裡的任何人屬於合法軍事目標,進而引發攻擊哈爾布家族房子構成直接攻擊平民和民用物體的擔憂,必須以戰爭罪調查。

上方的衛星影像顯示2023年12月6日拉法的建築(左)。2023年12月31日(右),影像顯示有些建築被毀。©2024 Planet Labs
上方的衛星影像顯示2023年12月6日拉法的建築(左)。2023年12月31日(右),影像顯示有些建築被毀。©2024 Planet Labs
「我們前往拉法尋求安全」:施哈達家族的攻擊

2023年12月14日約上午11:45時,以色列的攻擊擊中並完全摧毀拉法的巴西社區內屬於阿布達拉・施哈達(Abdallah Shehada)的3層樓房屋。這名69歲的退休外科醫生兼阿布・尤瑟夫・納札爾醫院(Abu Yousef Al-Najjar Hospital)前院長因此喪命,且至少另有其他29位平民喪命,包含11名兒童、7名男子和11名女子。至少有其他10人受傷。

該起攻擊最年長的受害者是流離失所的86歲男子哈姆迪・阿布・達夫(Hamdi Abu Daff),最年輕的則是3個月的艾拉・納斯曼(Ayla Nasman)。

阿布達拉・施哈達36歲的兒子尤瑟夫(Yousef)是汗尤尼斯(Khan Younis)歐洲醫院(European Hospital)的外科醫生,他也失去了29歲的弟弟亞希亞(Yahia),亞希亞是資訊科技學生,尤瑟夫表示他在攻擊發生一小時前才離開家。

他說:「那棟房子屬於一名將生命獻給助人的醫生,流離失所的民眾也在那棟房子尋求庇護⋯⋯我們花了好幾天試著把遺體從瓦礫堆下挖出來,這些人只是想要尋求安全而已。我們認識住在那棟房子裡面的所有人。」

阿布達拉・施哈達醫師和兒子亞希亞・施哈達。©Private
阿布達拉・施哈達醫師和兒子亞希亞・施哈達。©Private

至少2位住在那棟房子裡的流離失所者持有以色列的工作許可,代表他們已經通過以色列當局的嚴密審查。

30歲的物理治療師艾哈邁德・納斯曼(Ahmad Nasman)失去同為物理治療師的29歲妻子烏拉(Oula),以及他們的3個孩子:5歲的阿爾娃(Arwa)、4歲的卡拉姆(Karam)和3個月的艾拉(Ayla)。艾哈邁德・納斯曼的雙親哈桑(Hassan,63歲)和歐瑪雅(Omaya,58歲)以及28歲的妹妹艾雅(Aya)也在攻擊中喪命。

艾哈邁德・納斯曼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他的雙親搬進阿布達拉・施哈達家的一個月後,他在11月中也和妻子與孩子一起搬進去。他們從加薩市乘坐馬車,經由所謂的「安全走廊」長途跋涉到拉法,但他將那條走廊描述為「地獄走廊」。那次痛苦的經驗嚇壞了他的孩子,他們目睹以色列士兵執行脫衣搜身。

納斯曼家的孩子,照片上的其中5人已在攻擊中被殺害。©Private
納斯曼家的孩子,照片上的其中5人已在攻擊中被殺害。©Private

攻擊發生當天,艾哈邁德・納斯曼人在附近的市場,聽到爆炸聲後他趕回家,發現房子已經起火。「全部的東西都被摧毀了⋯⋯只剩下廢墟、煙和石頭。」

他花了4天才把小女兒艾拉的遺體從瓦礫堆下找出,僅能以衣物辨識她的身分。爆炸導致他的5歲女兒阿爾娃身首異處。他表示:「戰爭爆發的時候,我的人生只剩下一個任務,那就是保護我的孩子。我希望當時在房子遭受攻擊的時候,我能和他們在一起。我的身體活了下來,但我的靈魂已經和我的孩子一同死去,和他們一起粉碎在瓦礫堆底下。」

一位匿名受訪的倖存者,描述了他被困在瓦礫堆下將近8小時,一條腿骨折、只能移動一條手臂的經驗。他的妻子和年幼的兒子都在這場攻擊被殺害。他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他在戶外用柴火烤麵包後站在前門旁邊,卻突然被拋到空中、撞到一堵牆,然後失去意識。

「我開始大叫、喊著請人來幫我,我人在瓦礫堆下⋯⋯在很像非常、非常狹窄的地窖的空間⋯⋯我看得到有人試著救我。我大叫了2個小時,那個地方非常吵,我聽得到推土機的噪音。」

27歲的薩爾・哈達德(Thaer al-Haddad)立即從瓦礫堆下獲救,但他的雙親薩拉馬(Salama,48歲)和梅薩拉(Maysara,47歲)以及28歲的妻子艾雅(Aya)都在攻擊中喪命。他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阿布達拉醫師是非常謹慎的人,建築裡的所有人都是他的親戚或好友⋯⋯我們前往拉法尋求安全,我們以為南部比較安全。」

國際特赦組織的研究並未發現該棟房子內部或附近有軍事目標,或是房子本身屬於軍事目標的證據,以色列至今尚未提供有關這起攻擊的任何說明,進而引發此攻擊屬於直接攻擊平民或民用物體的強烈擔憂。

上方的衛星影像顯示2023年12月6日拉法的建築(左)。2023年12月24日(右),影像顯示有些建築受損。©2024 Planet Labs
上方的衛星影像顯示2023年12月6日拉法的建築(左)。2023年12月24日(右),影像顯示有些建築受損。©2024 Planet Labs
「我們當時全都在睡覺」:祖魯布家族

2023年12月19日凌晨約1:30時,以色列的攻擊擊中拉法西部歐馬爾・祖魯布(Omar Zu’rub)的2層樓房屋,造成22位平民身亡,包含11名兒童、7名男子和4名女子。最年長的受害者是75歲的歐馬爾・祖魯布,最年輕的受害者則是他的姪孫女阿米拉・艾莎(Al-Amira Aisha),她出生未滿3週,甚至尚未至民事登記處登記。該棟房屋完全被毀,至少有3棟相鄰的房屋遭受嚴重毀損。

阿米拉・艾莎 © Private
阿米拉・艾莎 © Private

國際特赦組織得以確認至少16名傷患的身分,但目擊者表示受傷人數可能另有數十人,因為其中一間嚴重毀損的房屋收留了高達70人。

睡在完全被毀的房屋一樓的人全數罹難:75歲的歐馬爾・祖魯布、其70歲妻子蘿葳達(Rowaida)、他們的36歲兒子馬哈穆德(Mahmoud)。馬哈穆德的35歲妻子梅爾娃(Mervat)和他們的4個孩子也全數喪命,這些孩子包含16歲的法拉(Farah)、14歲的歐馬爾(Omar)、13歲的穆罕默德(Mohammed),以及1歲的迪馬(Dima)。

歐馬爾的另一個兒子馬姆度(Mamdouh)是39歲的公務員,他和家人睡在最高的樓層。他和剛滿16歲的女兒蘿娃(Roua)也在這起攻擊中罹難。

馬姆度的妻子瑪拉克・薛爾(Malak Al-Shaer)告訴國際特赦組織,他們當時全都在睡覺,她醒來的時候發現身在瓦礫堆底下。

她說:「我的眼睛睜不開,裡面都是玻璃、彈片和沙子。我整個身體都在瓦礫堆下,只看得到腳,救援人員花了約20分鐘把我救出去。」

瑪拉克受到嚴重燒傷,包含臉部,而因為彈片卡在眼睛裡,她的視力嚴重受損。然而她在2週後就出院了,因為加薩的醫療照護系統崩潰,導致南部的醫院人滿為患、人手嚴重不足。

其中一棟受損的相鄰房屋是是記者阿達爾・祖魯布的2層樓房子,超過70名來自拉達(Al-Lada’a)家族的人住在裡面,他們在衝突爆發的第2週逃離加薩市的塔爾哈瓦(Tal Al-Hawa)。這起攻擊導致阿達爾和拉達家族其中9位成員喪命。

其中一名倖存者是52歲的阿列夫・拉達(Aref Al-Lada’a),他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牆壁、石頭、水泥、玻璃開始砸在我們身上。因為爆炸的威力,牆壁和柱子垮在我們身上。」

穆罕默德.祖魯布(Mohamed Zu’rub)的房子也在攻擊中受損,他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攻擊擊中一個住滿家庭的住宅區。他說:「有時候我搞不清楚這是現實還是惡夢。我的姪子有個女兒才剛出生未滿3週,他的兒子未滿2歲⋯⋯你能想像這些孩子的身體被瓦礫堆壓碎嗎?」

上方的衛星影像顯示2023年12月6日拉法的一棟建築(左)。2023年12月24日(右),影像顯示該棟建築受損。實地拍攝的照片顯示鄰近建築也有受損。©2024 Planet Labs
上方的衛星影像顯示2023年12月6日拉法的一棟建築(左)。2023年12月24日(右),影像顯示該棟建築受損。實地拍攝的照片顯示鄰近建築也有受損。©2024 Planet Labs

國際特赦組織的研究並未發現遭直接攻擊的房屋內,有任何人與武裝團體有所牽連的證據。國際特赦組織的研究也並未發現該棟房子內部或附近有軍事目標的證據,以色列至今尚未對這起攻擊提供任何說明,進而引發此攻擊屬於直接攻擊平民或民用物體的強烈擔憂,必須以戰爭罪調查。

「他們全都是平民」:諾法爾家族的攻擊

2024年1月9日晚上接近11點時,以色列的攻擊擊中在塔爾蘇坦(Tal Al-Sultan)的諾法爾(Nofal)家族5層樓住家的上面2樓。然而以色列軍方曾多次命令流離失所的居民逃至塔爾蘇坦。

上方的衛星影像顯示2023年12月31日,拉法的薩德・賓・阿比・瓦卡斯清真寺對面的一棟建築(左)。2024年1月14日(右),影像顯示該建築的屋頂受損,建築前方的街道上有些殘骸。實地拍攝的照片顯示建築上層受到影響。©2024 Planet Labs 
上方的衛星影像顯示2023年12月31日,拉法的薩德・賓・阿比・瓦卡斯清真寺對面的一棟建築(左)。2024年1月14日(右),影像顯示該建築的屋頂受損,建築前方的街道上有些殘骸。實地拍攝的照片顯示建築上層受到影響。©2024 Planet Labs 

這起攻擊造成18位平民被殺害,包含10名兒童、4名男子和4名女子。至少有另外8人受傷。罹難的其中16人在諾法爾家族住家的4樓和5樓。另外2人是一名男子和一名兒童,來自附近的阿瓦達拉(Awadallah)家族,他們的鋅造房屋倒在諾法爾家的瓦礫堆下。

住在一樓的尼達爾・諾法爾(Nidal Nofal)是47歲的護理師,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在以色列軍方指示前往拉法後,來自汗尤尼斯的親戚前來與他們同住:

「 [以色列部隊] 提供的地圖清楚標示塔爾蘇坦為安全社區之一。晚上11點的前幾分鐘,我兒子大喊他聽到攻擊的聲音⋯⋯我一打開門往外看,就看到玻璃碎片到處飛。」

國際特赦組織的武器專家檢視了從瓦礫堆裡找到的彈藥碎片的照片,辨識出攻擊武器為GBU-39小直徑炸彈,這種精確導引武器的彈頭較小,因此能解釋損害集中在建築上層的情況。GBU-39小直徑炸彈由波音公司(Boeing)在美國製造。

如同其他攻擊,以色列當局並未針對這起攻擊給予任何理由。國際特赦組織的研究——包含檢視所有住在受攻擊樓層的人員名單,以及這起攻擊的傷亡名單——並未發現任何證據指出住在建築裡的人屬於合法軍事目標,這起攻擊因此很可能屬於直接攻擊平民和民用物體,或是未能採取所有可行的預防措施(包含確保所有受攻擊的人都是戰鬥員而非平民)避免殺傷平民所造成的無差別攻擊。

國際特赦組織Erika Guevara-Rosas表示:「國際特赦組織的研究提供明確證據,證實以色列對加薩的無情非法攻擊造成嚴重傷亡。以色列的攻擊開始4個月後,這場前所未有的人道災難已造成超過2萬8,000名巴勒斯坦人被殺害,還有超過6萬人受傷。由於死亡和破壞的規模駭人聽聞,所有國家都有明確的義務採取行動避免種族滅絕,然而關鍵的國家卻未能明確呼籲停火,且繼續提供以色列武器,為戰爭罪火上澆油。」

「好幾個受害者家庭表示儘管失去了親人,為正義的奮鬥讓他們得以繼續前進,突顯出解決以色列部隊的戰爭罪及其他國際法罪行長期有罪免責情形的重要性。這也包含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辦公室迫切需要加速對各方戰爭罪和其他暴行罪證據進行調查。」

背景資訊

除了這4起攻擊以外,國際特赦組織自2023年10月7日起,還記錄到其他以色列部隊的非法攻擊造成平民傷亡的多起案例。無情轟炸在圍困加薩的期間發生;蓄意剝奪取得用水和食物的管道造成嚴重飢餓和飢荒風險上升;衛生和教育設施及其他關鍵基礎設施也遭到破壞。

一波接著一波的大規模流離失所將拉法變成加薩最擁擠的區域,超過100萬人(其中絕大多數人流離失所)的生活條件非常惡劣,包含住在臨時帳篷和學校裡。這個省份的人口已經比戰爭前增加了5倍。以色列的地面行動可能對無處可去的流離失所者以及已經達到極限的援助系統造成災難性影響。

2023年10月7日,哈馬斯及其他武裝團體對以色列南部發動無差別攻擊並派遣戰鬥員,犯下蓄意大規模殺害及挾持平民等戰爭罪。依據以色列當局統計,至少有1,139人被殺,還有超過200人(大部分為平民,包含33名兒童)被哈馬斯及其他加薩武裝團體挾持。12月1日,113名哈馬斯及其他加薩武裝團體挾持的人質被釋放,以色列監獄也釋放240名遭拘留的巴勒斯坦人和囚犯,作為11月24日開始至12月1日結束的「人道暫停」協議的一部分。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