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8時代:反抗、改革、轉型的時機已到

2023年是《世界人權宣言》(Universal Declaration of Human Rights,UDHR)75週年。《世界人權宣言》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人性最惡劣的餘燼之中誕生,承諾建立全球公義架構,以及承認人人皆有「平等且不可剝奪的權利」。

有人質疑《世界人權宣言》的合法性,畢竟這是在全球眾多人口仍受殖民統治時,由少數國家所起草的宣言。我們不能忽視這個缺點,正如我們不能忽視現代人權體制是來自西方自由主義的概念,偏重公民與政治權利而非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批評。

雖然《世界人權宣言》明顯是戰勝國的規劃,大國最終仍無法完全掌控其內容。較小的國家超越大國的影響力,確保最終版本承諾人人皆有「無區別」的人權。埃及代表確認人權的「普遍性」(universality),及其適用於受殖民統治或國家遭佔領的人。印度、巴西和多明尼加共和國的女性代表確保男女擁有平等的權利。

《世界人權宣言》生效以後,自然而然成為改革的動力,推動世界各地的反殖民主義行動,也促進歐洲、美洲和非洲的區域人權措施。

《世界人權宣言》理念的力量,遠遠超越起草國家的控制。這是因為其根源遠比1948年巴黎聯合國大會通過此宣言時更深、更廣,從美索不達米亞到古埃及,從波斯到孔雀王朝,在各種宗教傳統、書面文本或口述傳統,在古代、早期近代和現代,人類歷史充滿民眾團結起來限制權力並維護自身權利的案例。

我們應該要了解《世界人權宣言》正確的歷史。不能洗白這段歷史,也不能忽視實踐此宣言時出現的嚴重雙重標準。我們應向在世界各地爭取自由與平等時,汲取宣言的非凡改革力量的人致敬;向對抗殖民主義、爭取獨立,對抗偏見、爭取平等,對抗父權體制、爭取性別正義,為了「人類大家庭的所有成員」打造更有尊嚴的世界,進而使《世界人權宣言》變得真實可信的人致敬。

《世界人權宣言》賦予全人類鼓舞和信心,同時證明全球人權願景有可能得以實現。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應該慶祝《世界人權宣言》,而不該屈服於對人權的批評,原因不在於將宣言載入歷史的人,而是所有利用宣言來改變歷史的人。

在75週年之際,世界面臨前所未有的衝突、社會政治分化、不平等加劇和氣候危機的存亡威脅,我們敢不敢想像自己發表了一份由多數人撰寫,而非受少數特權人士掌控的新版2048年《世界人權宣言》?

我們準備好進入2048時代了嗎?我們究竟是繼承了在戰爭之後,透過《世界人權宣言》的改革力量改變歷史的人,還是變成只要能維持自己的權力和影響力,就漠視他人遭受壓迫的世代?

《世界人權宣言》的影響力挑戰我們,要我們展開攻勢,要我們抵抗全球、跨國和本土針對權利的攻擊,同時也告訴我們這樣做還不夠。宣言並要求我們改革歷史特權和不公義的複製、侵犯權利與噤聲捍衛者的世界秩序,並透過重新定義、創新和領導來改變全球治理。

我們有能力,也有必要建立大膽且有遠見的領導力、機構和制度,保護我們的星球和未來世代免於所有折磨我們的事物。

加入我們,一起成為2048世代,為人人在世界各地皆能享有人權的未來努力。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