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權宣言75周年系列演講:第二場 中國對於全球人權外交的影響

今年是《世界人權宣言》75周年,而全球面臨的人權挑戰愈來愈複雜,也愈來愈需要更多國家擺脫傳統的框架,尤其在世界兩極分化的背景下,所帶來的全球人權外交影響以及激烈衝突,各國政府該如何因應這些挑戰?

在這場講座裡,David Griffiths 將從人權外交的角度,結合自身在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的人權外交報告,分享目前的國際人權體系如何回應這些挑戰、國際體系應該扮演哪些更積極的角色,以及各國政府該如何有效因應,且符合國際法的規範,並在不可避免的悲觀與積極中找到平衡,以改善全球的人權現況。

主講者介紹

David Griffiths
David Griffiths 是人權戰略專家,與各國政府、慈善機構、非政府組織合作,近期的合作對象包括開放社會基金會、歐盟基本權利機構、人權觀察、萬那杜政府。David Griffiths 也是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的副研究員,並在此期間發表關於人權外交和為未來更新人權的論文。David Griffiths 擁有牛津大學和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的學位,亦為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的宗教或信仰自由專家小組的成員,曾任斯里蘭卡區域辦事處的亞洲區副主任、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辦公室主任。

與談講者介紹

Sarah Brooks 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區域辦公室副主任暨中國議題團隊負責人
Sarah Brooks擁有超過十年在亞洲從事人權和外交政策的經驗,並致力於支持中國的人權捍衛者,對如何應對中國對聯合國人權體系的挑戰有相當的理解。Sarah Brooks於2023年6月加入國際特赦組織的東亞、東南亞和太平洋區域辦公室,負責在中國和香港的工作,並支持該地區內的國際特赦組織,包括台灣,且曾在日內瓦的國際人權服務組織工作了八年。Sarah Brooks擁有密西根大學雙碩士學位,且於2007至2008年擔任中國傅爾布萊特研究員,並在華盛頓特區的美國國務院開啟職業生涯,擔任外交官,專門負責人權、勞工問題和供應鏈等議題。

Kevin Slaten 自由之家專案經理
Kevin Slaten是自由之家亞洲區域辦事處在台灣的負責人,同時負責管理中國異議監察計畫,該計畫於2022年啟動,旨在追蹤中國的抗議活動和其他異議形式。Kevin Slaten 亦曾參與自由之家支持亞洲各地的民間社會組織的工作項目。Kevin Slaten擁有俄亥俄州立大學的中文碩士學位,並在中國的公民社會和政治方面進行研究和倡導已有15年之久,且在《外交政策》、《外交家》和《中國檔案》等媒體上發表了相關主題的分析文章,亦在CNN、NBC、BBC、德國之聲、路透社、華爾街日報和彭博社等數十家印刷和廣播媒體的報導中都有引述。

Elaine Pearson 人權觀察亞洲區主任
是現任人權觀察亞洲區主任,監督本區20多國相關工作。她在2007年加入人權觀察,曾任亞洲區副主任及澳洲部主任。加入人權觀察前,皮爾森先後在曼谷、香港、加德滿都和倫敦等地任職於聯合國及多個非政府組織。曾在亞太地區和全球各地執行大量人權調查工作,並常為各類報刊撰稿,文章散見《衛報》、《悉尼晨鋒報》、《澳洲人報》、《外交政策》和《華盛頓郵報》。
她是新南威士大學法律系兼任講師,並為全球反對販運婦女聯盟(Global Alliance Against Traffic in Women)理事會成員。擁有澳洲莫道克大學(Murdoch University)法律與藝術學位,並在普林斯頓大學公共與國際事務學院取得公共政策碩士學位。她以《追錯究權》(Chasing Wrongs and Rights)一書記錄人權工作經驗,2022年9月由西蒙與舒斯特(Simon and Schuster)出版。

凃予尹 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
現職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以及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學歷為國立臺灣大學法學博士、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法學碩士、美國紐約大學法學碩士、國立臺灣大學法學碩士、國立臺灣大學法學學士。

李明洳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副執行長
李明洳同時身兼律師和社會工作者,目前擔任司法改革基金會的副執行長,司法改革基金會(JRF)是一個非營利及非政府組織,於1995年由台灣的一群人權律師共同創立並致力於保護人權和法治。

講座資訊

講者|David Griffiths(人權戰略專家)

與談|Sarah Brooks(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區域辦公室副主任暨中國議題團隊負責人)、Kevin Slaten(自由之家專案經理)、Elaine Pearson (人權觀察亞洲區主任)、凃予尹(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李明洳(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副執行長)

主持| 邱伊翎(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

講座時間|11 / 20  (一) 15:00-17:00

此活動透過以下連結進行報名

 

※ 限額50名。(因座位有限,報名成功通知將於審核後寄出,未報名成功者當日不准予入場,敬請密切留意信箱。)

※ 活動當天14:30開始報到。

※ 講座以英文進行,全程提供中文同步翻譯。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