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必須是地震應對措施的核心

國際特赦組織在2月23日於概述人權問題和當局義務的新報告中表示,2月6日和2月20日的地震對土耳其東南部和敘利亞北部造成嚴重災害,當局必須持續維護人權的保障。

國際特赦組織歐洲區域秘書長尼斯.穆茲尼克(Nils Muižnieks) 表示:「強震造成的人道危機導致既有的問題加劇,敘利亞和土耳其的人權現況隨之惡化。」

「在危機來臨的時刻,將保障人權置於應對措施的核心極為重要。每個國家的當局都必須確保能有效且公平地提供人道援助,並遵守所有國際人權標準。」

背景資訊

敘利亞/土耳其:2月地震的人權應對措施》這篇新報告,詳述了敘利亞和土耳其兩國的人權議題,包含生命權、人身安全、保障人民免於恣意拘留、免於酷刑及其他不當對待的自由、表達和結社自由,以及保障流離失所者、難民、尋求庇護者和移民等權利。

保障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確保民眾能取得住房、足夠的食物、飲用水、衛生設施和醫療也非常重要。

女性、兒童、流離失所者、年長者、身心障礙者、LGBTI族群、少數民族和其他群體,尤其是風險較高的群體所面臨的挑戰也必須被納入考量,當局所採用的救濟措施必須能應對這些問題。

地震重創敘利亞戰爭災區,急需國際社會採取行動

針對2月6日早晨撼動土耳其與敘利亞的毀滅性地震,國際特赦組織中東與北非區域副秘書長Aya Majzoub當時即表示:

「國際特赦組織向所有在地震災難中痛失摯愛的家屬致上最誠摯的哀悼。土耳其與敘利亞有成千上萬人受到衝擊,但在已經飽受多年衝突蹂躪的地區,人們面臨更多挑戰。」

「在反對派所控制的敘利亞西北部,400萬人被迫生活在惡劣的條件之中,幾乎無法獲得醫療照護。6日早上,在經過十幾年的戰爭早已經破敗不堪的社區內,一座座的建築物倒塌。巨大的破壞、嚴重的經濟危機和猛烈的冬季風暴,讓人道救援重重受阻。」

「國際社會必須立刻調度資源,支持敘利亞北部的救援和重建工作。敘利亞政府也必須允許救援不受限制地進入所有地震災區。衝突各方(包含敘利亞政府與俄羅斯軍隊在內)都必須立刻停止攻擊平民與民用基礎設施,並停止無差別攻擊。」

2月6日早上,土耳其與敘利亞發生兩起破壞力極強的強震。當天報導指出,至少有2,200人身亡、超過千人受傷,資訊仍在不斷更新中。

國際救援委員會(International Rescue Committee,IRC)表示,地震重創的敘利亞地區正是許多國內流離失所者與弱勢家庭居住的地方。

自2022年8月以來,敘利亞政府在阿勒坡(Aleppo)北部以庫德族為主的地區,對平民實施封鎖管制,阻礙他們取得燃料及其他必需品。

2022年7月,國際特赦組織發布報告,詳述敘利亞西北部地區數百萬名國內流離失所者居住的難民營環境有多麼惡劣。他們完全只能依賴國際援助生存。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