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憲法被否決只是持續推動憲法進程中的一個階段

智利在週末的公投結果否決了新的憲法,國際特赦組織對此表示,智利將必須持續推進制定新憲法的進程,讓新憲法成為人權領域的參考。

智利最初由奧古斯托・皮諾契(Augusto Pinochet)政府頒布的憲法,數十年來一直在為少數人謀取利益,這加劇了智利的不平等和不穩定性,然而此次投票結果代表這樣的憲法將在智利繼續存在。儘管公眾不贊成制憲大會起草的提案,但無數的案例都證明現有的憲法阻礙了讓智利更正義所需的變革,因此仍然必須繼續努力地改變它。

「我們感到遺憾的是,全民投票的結果導致新憲法被否決。新憲法有機會改善智利所有人的生活條件,並朝完整的正義邁進。我們依然為人們建立更公正和更自由的智利所做出的努力感到正向,並且我們相信這樣的進程將持續下去,直到智利擁有滿足國內所有人需求的憲法框架。在夢想成真之前,我們永遠不會停止奮鬥。」國際特赦組織美洲區域秘書長Erika Guevara-Rosas表示。

「社會運動和智利公民已經發出聲音,要求改善生活條件,但在歷史上痛苦時期所頒布的不義憲法仍然存在的情況下,很難真正解決造成這種情況的根本原因。這就是為什麼近80%的人口在2020年投票贊成要制定新憲法。」國際特赦組織智利分會秘書長Rodrigo Bustos表示。

保留1980年憲法,代表在中短期內要解決智利社會中大部分人所經歷的侵害和弱勢情形不再有可能。這些問題本來可以在新憲法和由此產生的法規中尋求有效的解方。

從這天開始,我們必須更加關注國家的未來,並繼續開拓新的空間,讓我們能夠向前邁進,建立一個能夠包容和保護所有人民的國家。

國際特赦組織智利分會秘書長Rodrigo Bustos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將繼續努力在修改智利憲法文本上取得進展。我們呼籲所有推動選擇拒絕新憲法的人繼續致力於憲法進程,履行承諾並確保新的憲法文本保留了被否決憲法中包含的所有人權進展。」國際特赦組織智利分會秘書長Rodrigo Bustos表示。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